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今年夏粮丰收有望 我国夏粮或连续18年增产丰收

业内分析认为,在疫情之下,2020年夏粮喜获丰收,再次增强了端牢“中国饭碗”的信心和底气,也更加坚定了中国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信心和决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王红茹)4月20日,农业农村部就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夏粮丰收有基础。

今年,中央首次把粮食产量纳入宏观经济调控目标,要求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这是一项硬任务,我们作为硬仗来打。目前,已将年度粮食生产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省区市,分品种、分区域制定稳产增产方案,同时,强化农资调运和技术指导,有力有序推进春耕生产。” 曾衍德说。

之所以得出“今年夏粮丰收有基础”这个结论,是基于今年夏粮生产基础较好。曾衍德表示,这主要是基于两个判断:一是面积增加。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冬小麦面积增加300多万亩,4年来首次增加。二是长势较好。目前主产区小麦长势好于去年和常年,大部分地区已孕穗抽穗,生长发育进程偏快。此外,春播进展顺利,粮食播种面积已过两成,进度同比略快。

目前,我国粮食生产量正处在历史高点。2020年我国夏粮产量达到2856亿斤,增产24.2亿斤,同比增长0.9%,创历史新高。

特殊之年的丰收来之不易,业内分析认为,在疫情之下,2020年夏粮喜获丰收,再次增强了端牢“中国饭碗”的信心和底气,也更加坚定了中国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信心和决心。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已是我国夏粮连续17年丰收。基于目前农业农村部所做的强有力部署和安排,如果不出意外,今年我国夏粮有望再获丰收。这样,我国夏粮也将创下连续18年丰收的盛举。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