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是什么让女车主站上了特斯拉的车顶?

涉事女车主1个月前曾发文叙述与特斯拉的纠纷。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宋杰 | 上海报道

从河南到上海车展一路维权,是什么让特斯拉车主张女士站到了特斯拉的车顶?

4月19日,上海车展首日,两女子在特斯拉展台维权,其中一女子爬上特斯拉展车,站立高呼“特斯拉刹车失灵”。

当天下午14点59分,特斯拉发布微博回应称,当事人为此前“河南安阳超速违章事故”车主。特斯拉的通报中称:该车主曾因超速违章发生碰撞事故,以产品质量为由坚持要求退车,但车主不接受任何形式的第三方检测。因当事人的行为严重影响公共秩序,主办方协调公安执法人员劝离车主。

23点55分,特斯拉再次发布微博,其中提及:“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同样是我们的态度。”

4月20日,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警情通报称,张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五日,李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警告。警方同时提示:消费者应通过合法合理途径,表达诉求维护权益,切勿采取过激行为,否则将承担法律责任。

涉事女车主1个月前曾发文叙述与特斯拉的纠纷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通过搜索微博发现,“河南安阳超速违章事故”车主张女士(微博ID : 淡水里的珊瑚)在1个月前曾发长文叙述与特斯拉之间的纠纷。

张女士在文中称,今年2月21日18:17,其父亲驾驶Model 3行驶在安阳341国道南段村段,车速约60km/h多,在距前方红绿灯约200米处松开了电门,车辆开始减速并向前滑行。快接近前方等红灯的车辆时,先轻踩刹车未见明显减速,后重踩刹车,发现刹车踏板僵硬,很难踩动,制动失效。这时Model 3仍以50km/h左右时速前行,在连续躲避了两车后,撞到一部哈弗SUV,于是向左猛打方向,又撞上一辆日产轿车,最后撞到路中的水泥护栏才停下。

记者注意到,张女士表述的车速和特斯拉方面的车速表述差距甚远。在3月10日,特斯拉客户支持官方账号(微博认证为: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曾发布该事件说明称,车辆在踩下制动踏板前的车速为118.5KM/h,制动期间ABS正常工作,前撞预警及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启动并发挥了作用,未见车辆制动系统异常。

张女士在博文中否认了特斯拉所说的“超速”。据张女士透露,当时安阳市交管支队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判定他们全责的依据是:“后车应该与前车保持足以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的安全距离。”

“这个判定并没有说我们超速,只说没有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我们全家一起经历了刹车失效,清楚的知道为何不能保持安全距离。”张女士写道。

那么,特斯拉方面说张女士不同意调解和鉴定又是怎么回事?

张女士在博文中回应道:“3月9日晚,特斯拉公关人员在微信上问我:‘不接受市监局建议的三方鉴定是吗?’我回答了:‘是的。’这个背景是:我们当天中午已经确认调解是不合理的,因为只指定了一家不专业的鉴定机构,别无选择。”

张女士在博文里写道:“调解方称只有一家机构能做鉴定”“该机构为‘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不是专业鉴定机构”。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官方网站上的简介称:“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是由中国政府批准设立,被多国政府和多个国际权威组织认可的第三方专业认证机构,隶属中国检验认证集团。”“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始终致力于通过认证、检验检测、标准制定等高技术及专业服务帮助客户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促成各界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市场诚信体系与和谐社会建设。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业务门类全、服务网络广、技术力量强的一流质量服务机构,以较高的信誉度和美誉度跻身世界知名认证品牌行列。”

部分老车主维权,新车主还在不断买入

张女士认为,即使特斯拉日后提供了真实数据,在后台数据上的合理性,并不能证明车辆在现实中的正常性。因为如果车辆的信号系统发生故障,向后台传递了错误信息或未传送信息,那么后台的判断自然不足为据。

“事实上,它在之前多起事故中不是一直宣称根据自己数据,车辆没问题全是车主的错吗?不到一年全国几十起失控案件,都是我们车主的错?特斯拉有承认过一次失控是它的错吗?难道我们特斯拉车主是专门买车来黑它的吗?” 张女士微博中写道,“我还推荐了几个小姐妹一起买了Model 3,经历了这事真心说声:‘对不起你们’。”

天眼查App显示,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涉及多条产品召回信息,召回产品包括部分进口Model S、Model X电动汽车等。

今年2月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通过官网公布,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该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2021年2月5日起,召回生产日期在2013年9月18日至2018年2月20日期间的部分进口Model S车辆,共计20428辆;召回生产日期在2016年3月12日至2018年2月16日期间的部分进口Model X车辆,共计15698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装载有eMMC多媒体存储卡,该存储卡具有行业标准的3000次编程/擦除周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根据实际使用情况的不同,eMMC硬件会耗尽每个存储单元的寿命周期。当eMMC存储单元硬件达到寿命极限的损耗时,eMMC控制器将无法维护文件系统的完整性。这种损耗情况可能会导致中央显示屏软件功能的故障,并可能间接导致倒车影像故障、除霜/除雾控制故障和外部转向灯无法点亮的故障,存在安全隐患。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在今年2月发布消息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与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以及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就消费者反映的异常加速、电池起火、车辆远程升级(OTA)等问题共同约谈了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要求其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加强内部管理,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效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

随后,特斯拉回应称,诚恳接受政府部门的指导,并深刻反思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全面加强自检自查。特斯拉将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始终尊重消费者权益。

就在部分老车主维权的同时,新车主还在不断买入。今年3月特斯拉共售出35,478辆,再次刷新了在中国单月销量的最高纪录,再一次实现了销量同环比双增长,较去年3月同期销量增长207%,较上月增长94%。

北京炜衡(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鞠秦仪律师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情况,消费者还是应当通过合理、理性和正当方式来进行维权。车主完全可以通过委托专业的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和鉴定,并根据相应鉴定结果对特斯拉提起诉讼以维护自身权益。可能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现在这种的维权方式,有效扩大事件的影响,一定程度上给厂商施加压力,能更有效率的达到自身目的,但这显然也并不是一个文明和法治社会的应有方式。此外,这种维权往往与扰乱公共秩序难以划分,本身也存在着一定的违法之嫌。所以还是倡议消费者能够依法理性维权。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