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博鳌声音 | 周小川用案例驳斥“一带一路”贷款“不够优惠”“减债难”

周小川说,西方一些国家特别是阴谋论比较盛行的地方,把这些“一带一路”项目都归结为自上而下、政府预谋的,认为国开行、进出口银行是政府性机构,应该给予优惠,价格应便宜一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周琦)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于4月18日-2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4月19日,在可持续融资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圆桌会上,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对于一些西方国家声称中国金融机构提供的一带一路贷款“不够优惠”,部分国家债务重组、减债难以完成的声音,用事实和案例予以驳斥。

周小川2

“一带一路”取得了很多的成绩,不少发展中国家对“一带一路”高度赞赏,并且提出很多新的需求、强调它的重要性。但另一方面,国际上也有一些怀疑的观点,如中国借“一带一路”扩大自己的政治影响,以及可能造成一些发展中穷国不可持续的债务。

周小川说,西方一些国家特别是阴谋论比较盛行的地方,把这些“一带一路”项目都归结为自上而下、政府预谋的,认为国开行、进出口银行是政府性机构,应该给予优惠,价格应便宜一些。同时,现在发展中国家需要债务重组、减债,中国的金融机构就应该予以减免。

他介绍,自己看了一些案例,很多项目是基层觉得有机会,一些建筑、设备公司就在“一带一路”沿线找项目,与对方合作。这些中国公司也缺乏资金,需要金融机构,如国开行、进出口银行、丝路基金等的支持。但是,这这些金融机构要算账,条件不可能太优惠,有时会希望对方有主权担保或者有矿产品、其他方面的出口保障。项目谈成后,国家高层访问等情况下,可能会作为双边关系的一个重要成绩,因此一些人就把它解释为是中国政府预谋的、策划的、自上而下做的项目。而实际上,这些项目都是自下而上的。

此外,中国金融机构的筹资成本,基本上靠市场发展来筹资,融资根据国内的货币财政情况、通货膨胀率、储蓄回报等决定,跟特别的量化宽松所导致的低利率、零利率市场上拿到的资金不一样。目前,中国的市场资金的价格比外面还平均高约两个百分点左右。

周小川说,实际上国家也没有从财政上真正给予国开行和进出口银行太多资金,现在的资本金还有很多是债转股转的资本金,即过去在市场上融资后资本金不够,有一部分转换为股本金,所以对国际上的债务重组、减债有影响。

此外,国际评级机构可能会降低债务重组、缓债的借债国评级,一些借债国也担心评级下降后无法发债或借债成本增高,因此不参加债务重组或缓债。

周小川认为,外界不应该随意下这种背后藏有政治化的企图、不真正弄清楚是非曲折就忽悠的结论。而是应该要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投资、工业化投资等方面真正找出针对性的解决思路,并形成可持续的局面。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