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钮文新:股市该是谁的“晴雨表”——必须认真纠正错误的“股市观”

纵观股票市场的历史,可以说:股市不只是 “经济的晴雨表”,股市还是“国家经济预期的晴雨表”,还是“国家经济战略的晴雨表”。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几乎所有中国人都非常笃定:股市应当的经济的晴雨表。所以,只要出现经济运行与股市运行相背离的情况,立即就会有人说:中国股市没有发挥经济晴雨表的作用。甚至在近年较长的一段时间,一些大牌专家学者也是基于“股市是经济晴雨表”的认知,质疑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发达国家股市已经泡沫化。

纵观股票市场的历史,可以说:股市不只是 “经济的晴雨表”,股市还是“国家经济预期的晴雨表”,还是“国家经济战略的晴雨表”。

为什么“股市是经济晴雨表”的观点片面?因为这个观点告诉我们:股市运行必须符合“从过去到现在已经给定的经济水平”。但是,股票市场投资者都明白,股市投资的“价值依据”绝非仅有过去、现在,还要看经济的未来,尤其是科技进步可能给经济带来的巨大成长性。所以,股市是人类经济依托科技进步而高速发展的“动力”,而绝不是“过去与现在经济的附庸”。

一直都在为中国股市大声疾呼,为什么?因为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其发展必须要由股票市场提供关键动力——创新资本。同时,要使中国经济获得足够的创新资本,首先需要中国股市各个相关层面从思想上确认,股权资本之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战略价值。尤其在中国高科技发展必须自力更生的今天,股票市场支撑中国高科技追赶的意义更是重大。

为什么需要一再强调股市的战略价值?基于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要求,股权资本市场才应当是中国金融市场最须高度关注的市场,是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以及监管政策等宏观经济政策全力维护和强化的目标,但现在看,中国经济发展战略需求和服务这一需求的金融手段之间,存在一定距离。

尤其是货币政策,为什么不能围绕股票市场的长期健康做出改革——设置新工具、实施新操作?股市上涨带来的股权资本的丰厚,既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要求,也是在不影响中国经济潜力的情况下,降低债务杠杆率的有效有段,更是强化社会福利、促进国民投资与消费的重要信心来源。如果央行能以新工具、新操作达成上述目标,那岂不是最为稳健的货币政策?

包括货币政策在内,改革的目标是走出中国特色的金融之路,而不是把西方过去的模板视为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长期以来,除了一个固化的小圈子在谈股市问题,而其它“高大上”的金融会议基本“羞谈股市”,而只谈银行问题、债务问题、利率问题、汇率问题,甚至在谈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时,都对“股市所能发挥的关键作用”讳莫如深,就算出现个别“谈股声音”也基本被“泡沫”一笔带过。

所以必须大声疾呼:股权资本才是实体经济赖以健康发展的关键资本,创新资本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动力,股票市场才是中国金融的核心。中国金融业界必须彻底扭转“羞谈股市”的风气,这样,中国经济的未来才充满希望。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