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汝阳县税务局驻西沟村扶贫工作队:发扬“三牛精神”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国家税务总局汝阳县税务局驻靳村乡西沟村扶贫工作队的党员干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立足本职,发扬“三牛精神”,着力解决帮扶村生产生活难题。

以“孺子牛”的精神让农村建设更美

西沟村村民王法见因和家人常年在外务工,家中房屋疏于管理,存在安全隐患。但此时该村的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项目早已结束,如果通过层级上报审批可能需要很长时间。为了尽快帮助王法见解决住房问题,汝阳县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宋坤马上县政府主管领导进行专题汇报,工作队多次与住建局协调,成功为王法见争取到危房改造项目资金两万余元。新房建成后,王法见带着写有“真情帮扶筑新居 精准帮扶暖人心”锦旗来到税务局,拉着宋局长的手激动地说:“要是没有国家好政策,没有税务局的帮助,我咋能住上安全的住房,真是太感谢您们了!”

在驻西沟村扶贫工作中,像这样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例子不胜枚举:副局长马明毅到县残联为困难残疾人郭绍敏争取轮椅;驻村工作队员王朝辉、武延寿为养殖户郭少霞解决小额贷款问题;帮扶人蔡元培在贫困户住院期间多次给予帮助,在其出院后自费为其购买氧气袋……

以“拓荒牛”的精神让农民生活更富

消费扶贫是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拓宽农户增收渠道、促进产业持续发展的有效抓手。工作队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利用多种途径拓展农产品销路。在党群活动中心,农产品展销会办地如火如荼,木耳、香菇、蜂蜜、土鸡蛋、中药材等琳琅满目的产品有序摆放,吸引群众咨询选购;在微信朋友圈,各类推介农产品的图片和信息不定期发布,工作队队员发动同事亲朋纷纷转发,让消费扶贫的“朋友圈”不断壮大。“西沟村的农产品种类多、无污染,价格也实惠,但苦于没有销路,好东西卖不出去,通过互联网,不仅让更多城里人能吃到大山里的‘土味儿’,也为贫困户增加了收益,一举两得!”西沟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朝晖感叹道。

王朝晖表示:“下一步,工作队计划帮助种植户对农产品进行文化包装,借助新媒体进行‘直播带货’,让更多消费者参与到消费扶贫的队伍中来,努力实现贫困群众‘丰产’又‘丰收’。

以“老黄牛”的精神让农业生产更兴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在创新带动消费帮扶下,工作队发现“香菇”“木耳”等农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为扩大产业规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扶贫工作队用好“第一书记专项资金”,帮助种植户发展袋料香菇种植、椴木木耳种植,深度做大做强菌菇产业,搞好后期深加工,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从了解市场前景,到发展规模种植,再到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最后形成农副产品品牌,工作队全程帮扶,还带着我们到周边县市菇种植基地考察,真的是‘手把手’带我们致富。”西沟村香菇种植户郭桃建激动地说。

经过实地考察、意愿征集、市场分析,帮助西沟村发展香菇规模化种植16000余平方,解决就业岗位30余人。与此同时,还先后帮助西沟村成立西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源美农业有限公司等产业经济体,除发展优势项目香菇外,还增加中药材黄精、黑药、连翘等种植,发展养蜂、养羊、养鸡等产业,帮助注册有“天心山”“小菇娘”“西沟人家”等农副产品品牌。(郭振华  郭妍博 蔡元培 刘晓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