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让党徽照耀在北马栏巷的每一个角落|记临洮县洮阳镇城中社区党员志愿者康生林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临洮县洮阳镇城中社区北马栏巷的黑板前,一位身上落满粉笔灰,手上沾染了墨汁的人,正在一笔一画的书写着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内容,这个人就是城中社区党员志愿者康生林。这方黑板他已书写了八个春秋,从党的最新理论方针,到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再到现在的党史学习教育,这些都是康生林书写的内容。  

寒来暑往,从不间断。是什么样的信念让他一直坚守在这个小巷、这方黑板,面对笔者的疑问,康生林淡淡的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只想让身上这枚党徽发光发亮,照耀北马栏巷的每一个角落。”

八年前,临洮县洮阳镇城中社区的工作人员找到康生林,说要组建一个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每一个党员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村民做点事儿。回到家后,康生林冥思苦想,自己能做点儿什么呢,“我想来想去,就想着把村民的文化生活丰富一下,我自己又是退伍老兵,就想办一个报头为《老兵阵地》的黑板报”。老康对自己的这个想法很满意。

说干就干,老康发现邻居家的墙很适合办黑板报,他就向邻居说明了自己的意图,邻居很爽快的答应了,老康便买来了水泥、沙子,请了工匠,把墙面粉刷一下,涂上墨汁,一块黑板就做好了。

老康开始认真的规划自己的黑板报,要让它既好看,又美观,还能吸引人,报头画好后,内容写点什么,这又让老康犯了难。“我办黑板报,就是想丰富老百姓的文化生活,所以黑板报的内容应该紧贴群众,写一些接地气、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老康就从书籍和学习平台上学习、摘抄一些有益的内容,自己总结提升以后再写在黑板报上,大到国家最新的理论政策,小到居民应该遵守的日常行为规范,老康在黑板报的布局上仔细考量,在黑板报的内容上字斟句酌。

第一期黑板报办好之后,路过的村民都不看好,大家都说康生林在“出风头”,坚持不了几天。于是,老康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坚持把黑板报办下去,而且还要办到群众心里去。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办黑板报的习惯老康整整坚持了八年。现在,路过的时候看看老康的黑板报,已经成为了北马栏巷村民的习惯,如果老康几天不更新黑板报的内容,村民们心里就会觉得空落落的。“现在,村民们见了我就会问,黑板报怎么几天没有更新了,你有时间,还是赶紧更新了,大家都等着看呢”,老康得意的向笔者说到。

这方黑板,不仅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同时也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村民的行为。“我的黑板报,内容很丰富,助人为乐、爱护环境、好人好事,还有不良行为的曝光等等,这样就督促村民,遵守法律法规,相互团结,邻里和谐。”说到黑板报带来的效果,老康很是欣慰。

“老康的黑板报办的很好,我们现在每天都习惯过来看看这个黑板报,收益很多,了解了很多国家大事,也知晓了一些法律法规,还教会了孩子们一些做人的道理,希望老康把这个黑板报一直办下去”。生活在北马栏巷的村民感慨的说。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不断深入,老康的黑板报又成了村民家门口的党史学习基地。“今年开始党史教育学习活动,就是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最近就是按照党史的角度一期一期的办,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名人事迹陆续报道出来,让村民们都了解党的历史和革命烈士对党无限忠诚的精神,在了解党史、弘扬党史方面,贡献一点微薄的力量。”对于这次的党史学习教育,老康做了详细的规划。

截至目前,《老兵阵地》黑板报已经连续办了21期。在党员志愿服务这条道路上,老康也已经坚持了8年,别人眼里的付出已经变成他生活中习以为常的事。

新时代、新征程,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和矢志不渝的为民真情,而对于康生林来说,把“为民服务”落实到群众看得见的点滴小事上,让老百姓看得见党的最新理论政策,听得见党的声音,也让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更加“接地气、聚人心”,这就是他的初心和使命。

“我现在已经临近退休了,我想着把这个黑板报一直办下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把党的声音传递给巷子里的每一个老百姓,让他们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共产党的领导,要让他们知党史、感党恩、永远跟党走。”老康的铮铮誓言,通过这方黑板,响彻在北马栏巷深处……(金淑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