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扬州市广陵区头桥“味稻小镇”布局“万亩良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扬州市广陵区头桥镇不仅是工业重镇,也是农业大镇,2019年创成了省级优质稻米基地,2020年1月,头桥镇获江苏省“味稻小镇”称号。头桥镇谋划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也正是从擦亮“味稻小镇”金字招牌、布局“万亩良田”落笔的。

擦亮“味稻小镇”金字招牌 先从“千亩良田”试水

1.头桥镇获江苏省“味稻小镇”称号

头桥镇获江苏省“味稻小镇”称号

“头桥镇获得‘味稻小镇’称号已经一年有余,我们一直在谋划,怎样擦亮这一金字招牌。”头桥镇副镇长徐高斌指着庆丰村的一片稻虾田说,今年准备在这里打造“千亩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基地”。

综合种养,“种”的是水稻,“养”的可以是虾,也可以是鱼。种养结合,“种”在保障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可以提高综合收益,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由于“养”对水质要求较高,不能随意使用传统化肥、农药,也提高了稻米品质。

“稻田里只种一种水稻,农业产出是很低效的。”孔维祥曾在东北闯荡,创业成功后回乡二次创业,这一次,他选择了农业。

2.稻田基地

稻田基地

孔维祥从稻田里获得了创业“灵感”,搞起了稻鸭种养。在他带动下,稻鸭田、稻虾田、稻鱼田遍布了庆丰、国玉、新华三村。新能源、惠农公司等一批优质社会资本都争先投资头桥,目前,头桥已有绿色、有机稻米品牌6个,稻田综合种养面积近5000亩。

“以庆丰村为试点,我们把散田碎地连成千亩稻田综合种养基地。”徐高斌表示,这一试验田为未来的“万亩良田”奠定了基础。

三个村布局“万亩良田” 发展农业深加工产业

“十四五”期间,头桥镇将在庆丰、国玉、新华三个行政村,建设万亩优质稻米基地。万亩优质稻米基地,不是简单地把稻田连成片。下一步,将建立起种养、深加工、包装、销售农业深加工产业链。

3.稻鸭共作

稻鸭共作

“收上来的稻子,现在要去外地加工。稻田龙虾要想卖得好,得请人设计包装。”“新农人”孔维祥认为,这里面大有“文章”可做。

“在庆丰村的千亩综合种养基地中,我们引进了集加工、包装、销售、冷藏于一体的农业深加工项目。”徐高斌介绍。以小龙虾为例,出水的小龙虾,若在运输的过程中保存不当,极易死亡给农户造成损失。在“千亩良田”项目中,就引进了冷藏冷冻基地,解决了小龙虾的运输难题。

4.稻虾共养

稻虾共养

“沿江三镇的农业基础很好,但农业深加工确实是短板。”广陵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建表示,将在“十四五”期间补足这一短板。

良田管理上台阶 首创种植大户星级管理模式

万亩良田,重在管理。头桥镇为此首创了种植大户星级管理模式,以机制、政策激励种植大户。

5.稻虾共养

稻虾共养

“我们的原则是,鼓励大家采用绿色、环保的种养方式,减少对土地、水源的污染。”徐高斌介绍,对种植大户采用积分制,每一项指标进行评分,三星及以上种植大户将享受奖励性的惠农政策,对二星及以下种植大户则采取限制性措施。

“星级管理模式,将促使我们种植大户减少对化肥、农药的依赖。”孔维祥表示,这一管理模式将激励大家更多地采用绿色、环保的种养方式。(朱轩卿 孙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