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我国城镇化率超过60%仍远低于发达国家80%平均水平,如何赶超?

户籍制度改革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加速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王红茹)在4月19日国家发改委举行的2021年4月份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新型城镇化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和历史性成就时表示,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顺利实现。2020年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0%以上、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45.4%。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我国城镇化率约为50%。这也就意味着,我国用了将近10年时间,使城镇化率迈上了新台阶。这一成绩的确来之不易。

但是,60%的城镇化率仍远低于发达国家80%的平均水平。并且从发达国家发展经验看,城镇化率超过60%以后,城镇化速度会一定程度放缓,并且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也将发生一些变化。如何抓住城镇化带来的机遇,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户籍制度改革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加速器”。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的《2021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以下简称《重点任务》),提出以深化改革户籍制度和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为路径,打破阻碍劳动力自由流动的不合理壁垒,促进人力资源优化配置。

《重点任务》提出了6大具体措施,其中3条与户籍制度相关。这6大措施是:一是督促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二是推动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城市基本取消重点人群落户限制;三是促进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城市便捷落户;四是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未落户常住人口;五是大力提升农业转移人口就业能力;六是加大“人地钱挂钩”配套政策的激励力度。

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随着《重点任务》的印发,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各地方各部门,加快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促进农业转移人口有序有效融入城市,提升城市群和都市圈承载能力,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市,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业内分析认为,接下来,随着《重点任务》的落实,我国的城镇化水平将持续提高,也会进一步促使更多的农民通过转移就业提升其收入水平,从而拉动城镇消费,并促使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潜力不断释放。与此同时,也会带来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巨大投资需求。这将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