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数字人民币首进社区 上海打造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普陀实验室”

在上海,数字人民币不仅可以买菜还可以缴纳物业费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在上海,数字人民币不仅可以买菜还可以缴纳物业费了。4月17日,上海市普陀区万里街道“数字生活·云程万里”数智社区建设仪式正式在中环花苑小区启动,此举标志着上海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社区。

普陀万里街道成立于2015年,作为一个年轻的街道,万里街道以市、区数字化转型工作要求为核心,逐步推进辖区内数智化社区建设。用数字技术赋能生活:以百姓需求为导向,让生活更智能、更便利,力争让居民体验更安全、更便捷、更智能的生活方式。用数字技术助力社会治理模式的创新:每个数智小区都是实现一网统管的结点,通过社区数智通道连接每一个结点,最终形成中心辐射作用的一网统管模式。

中环花苑小区是万里辖区早期商品房之一,居委、业委、物业三位一体形成合力,小区业主自发运用维修资金主动开展数字化建设,已走在数智小区创建的前列,数智化技术已经融入了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普陀区副区长王珏表示,推进数字化转型是面向未来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举措,数智小区的建设也是上海推进数字化转型过程的重要一环。万里街道的最大特色就是让居民通过自治共治模式来主导数字生活,让数字化工作有了温度,也让数字化转型的果实能够真正惠及每一位百姓,这是很好的探索与尝试。

王珏说,祝愿普陀区能够通过社区基层积累的经验和做法,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以“应数尽数、求新求变”的态度,打造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普陀实验室”。通过建设有区域影响力的“数智普陀”,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把普陀建设的越来越好。

万里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元介绍说,今年1月4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了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目标到2025年,要形成国际数字之都的基本框架。万里街道作为一个年轻、有活力的街道,积极发挥数字技术的先进优势,推动辖区内经济、生活和治理三个领域的数字化转型。

例如,在经济数字化转型方面,利用数字技术精简服务企业流程,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在生活数字化转型方面,支持社区引入专业的第三方数字技术服务机构,解决居民生活中的多元化需求;在治理数字化转型方面,利用数字技术应用持续完善“一网统管和一网通办”的“两张网”建设,推进城市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和智慧化。

“中环花苑是我们推进生活数字化转型中先行先试的试点,在数字化转型工作上走在了前沿。我们今天看到的覆盖全社区的监控系统、人脸识别系统和梯控系统,先进的数字货币支付方式、智能便民快递驿站,以及现场各位商家和居民展示的数字化产品等等,这些数字化应用方式将为小区居民带来更加便利、安全的居住环境。”王元表示。

王元强调,万里街道将主动抓住数字技术的东风,继续弘扬“敢闯敢试、先行先试”的创新精神,始终秉持“绣花式”的精细管理理念,以中环花苑“数智小区”建设为起点,积极向全街道其他社区推广,会同居民区继续发掘、建设一批共建共治共享的智能化应用场景,将科技的发展成果真正惠及于社区百姓,为居民带来更加便利、智慧的生活。

中环花苑业委会主任何剑告诉记者,希望通过组织数字货币进社区等一系列活动,引入社会资源,嫁接养老、物流配送、智能门锁、家政、文印、家居翻新、二手车、电子金融、汇总社区公告、社区BBS、信息分享求助、二手跳蚤市场等端口,将来为社区居民提供线上的一站式入口。

“中环花苑小区周边商铺已基本完成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覆盖,居民可以率先体验这种安全、便捷的购物形式。小区居民也可以通过数字人民币缴纳物业费,非常方便。中环花苑小区还自建智能化便民服务快递驿站,快递抵达居民区后将集中储存、统一派送。居民在收到信息后,可选择自行取件或配送到家,解决了‘最后一百米’配送所带来的各类安全隐患,”何剑说。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