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又见炊烟,最美四月天

疫情也让我们明白,即使再普通的日常,都应该用庆幸的心态,去享受每一刻。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 北京摄影报道

“我已经记不起上一次看日落是什么时候。”在互联网大厂工作的朋友上周末来村里体验乡村生活,在水库边等待日落的时候感慨:在格子间里根本感觉不到时间的变化,只有等到下班走出大楼才发现已经天黑。

疫情让人们的生活发生着潜移默化的改变:我们习惯了与人保持距离,时刻戴着口罩,自觉减少和朋友、伴侣之间的聚餐、约会,甚至是拥抱和牵手。

疫情也让我们明白,即使再普通的日常,都应该用庆幸的心态,去享受每一刻。

最美人间四月天,村里的户外活动也开始丰富起来。小树林音乐会又组织起来了,环保市集也开起来了,生活就这样,慢慢回归到原来的轨道上。

环保市集

盼望着,盼望着,村里的环保市集终于回归了!疫情之前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六,在村里生活的城里人都会在村里的树林中举办环保市集。

在村集上,可以欣赏原创手作摊主们的生活作品,可以找新老村民们聊聊村里的小日子,可以带上容器购买风朴食物,还可以顺手将家里的闲置资源带到市集现场,交由负责任的“下家”循环再用。

1

2

市集上的非洲鼓即兴演出,身体伴随着鼓身自由摇摆。

3

疫情期间,靠种植草莓营生的村民不得不改种蔬菜,以降低因缺少游客采摘而带来的损失。今年终于又可以吃上现摘现吃的草莓。

4

复产复工复学扎实推进,几个小学生也来上摊。他们要为自己班级正在编排的戏剧筹款,连夜烤制了星空面包。但到现场后,发现销售火爆,货备少了。

5

用玫瑰花鲜萃液制作的洗手液。村里的酵素洗护用品无化学添加,没有过度包装,购买者通常都是自带容器在市集上购买。

6

垃圾分类是重点,拎包入集动手干。少用一个塑料袋,自带水杯饭盒,一个小举动,就是落地的环保实践。

7

自然音乐会

离市集不远的树林里正在举办一场小型自然音乐会。

疫情之前,每个月都会邀请住在村里的音乐人举行小型音乐会,根据季节变化,选择在不同的自然环境里演出。

2021年的开场演出,邀请了Gaal乐队的主唱胡格和鼓手李鸿,给大家带来马头琴、吉他、胡笳、呼麦、内蒙古童谣和即兴演奏,一起享受自然和音乐的滋养。

8

9

10

音乐会之后,还可以在暖阳下草地上吃茶野餐,等一场日落。

在大厂工作的朋友感慨的同时,边上的一位家长正带着几个孩子,飞快地用蜡笔记录下春日里平常的一天。

11

12

友情提示:不要以为春暖花开了,疫情过去了,我们的防控措施就可以松懈了,每个人都应该时刻注意保持常态化防控的意识、个人的防护措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常通风,这些措施一定要坚持。

责编 | 周琦

版式 | 孟凡婷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