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宜阳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精益管理谋创新,“六化”建设促发展

1 前进民爆智能工厂

前进民爆智能工厂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郭振华) 中小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仍存在总量不大、龙头企业偏少、管理模式不健全等问题。

针对中小企业发展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宜阳县科工局按照《洛阳市中小企业管理提升年活动工作方案》,通过组织专题培训班、持续加大政策引导,推进该县中小企业健全企业制度、加强质量管理、强化环保理念、改进生产流程、丰富企业文化,不断提升中小企业“制度规范化、管理精益化、生产智能化、发展绿色化、厂区园林化、文化特色化”等“六化”水平。                   

“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智慧工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龙头、隐形冠军、瞪羚企业”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两业融合、企业上云、互联网+”提升应用管理水平,“道德讲堂、星级家庭、家文化”打造特色企业文化等等,一项项举措,一个个亮点,诠释着宜阳县助力企业精益管理的实际行动。

2 红日药业厂区园林化建设

红日药业厂区园林化建设

2020年,按照全市工作部署,该县针对企业实际,坚持分类引导、精准培育,通过破解不会干、干什么、不愿干、怎么干、不规范等问题,帮助指导中小企业不断提升“六化”水平。

为了解决不会干问题,该县成立了宜阳县中小企业管理提升年工作领导小组,为活动高效开展提供组织保障;制定《“六化”建设全面提升年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措施和推进步骤,按区域划分定期观摩,分行业归类定期考核;开展“六化”建设宣讲活动,组织召开专题培训会、座谈会,帮助企业把脉问诊、梳理方向,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同时,会同县电视台开辟《宜阳县优秀企业展播》专栏,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广电平台、融媒体等形式推介县内优质企业23家,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为了解决干什么问题,该县根据企业自身情况和管理提升需求,选定40家中小企业开展管理提升年活动,围绕“六化”提升工作目标,结合企业特色,分类实施,明确各类企业提升工作的重点方向和目标;实行领导小组成员分包企业制度,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分包责任人定期深入企业督促工作落实,协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提升管理能力、生产效益和综合竞争力。

3 “六化”建设先进单位-前进民爆

 “六化”建设先进单位-青岛啤酒

为了解决不愿干问题,该县对中小企业管理提升年活动开展成效明显的企业,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省、市相关奖励资金和荣誉,优先推荐纳入市局企业服务“五个一”机制,优先推荐享受相关金融扶持政策等,激发企业积极性;组织企业参加洛阳市首期中小企业管理提升培育企业“六化”水平专题培训班,先后3次组织企业召开“六化”提升专题座谈会,通过学习培训、现场观摩、座谈交流,消除企业的消极情绪,激发企业家学习管理提升的热情。

为了解决怎么干问题,该县实行重点企业人员分包制度,每月至少上门服务2次,收集企业意见建议,健全企业反映问题受理台账,建立“列单、领单、办单、清单”工作机制,企业反映问题1日内交办相关部门并限期办结,全年共受理解决问题80余项;建立“宜阳县惠企政策研究服务平台”,抽调人员专职研究政策,指导前进民爆、青岛啤酒等企业成功申报上级政策资金5000余万元;梳理国家、省、市疫情期间惠企政策78个,涵盖财政、金融、税收、科技等九大类,编印《政策汇编》1200余册,组织政策宣讲活动6次,累计培训企业达200余家;同时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及时发布相关政策,指导企业把握政策机遇、享受政策红利。

4 黄河同力智能化生产线

黄河同力智能化生产线

为解决不规范问题,鼓励前进民爆、青岛啤酒、金裕新材料等重点企业积极参加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机器人换人、自动化减人”等工作,提升智能化水平,其中:前进民爆获得“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证”;前进民爆的起爆药、年产1000万发工业电子雷管、电子雷管芯片和粉状炸药装车机器人生产线通过工信部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分别达到国际领先、国际先进、国内领先、国内先进水平,实现科技成果鉴定领域的“大满贯”,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引领了爆破器材行业的发展方向,前进民爆荣获“河南省智能工厂、专精特新小巨人和两业融合试点企业”; 金裕新材料获批“智能车间”;鼓励红日药业、丰收芬美得等企业进行两业融合试点建设,推动企业管理业务“上云”,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升企业信息化应用和管理水平;引导黄河同力、富隆特体育等企业提高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意识,督促企业对标行业清洁生产标准,提升绿色化生产水平;支持前进民爆和黄河同力申报“绿色工厂”;鼓励红星陶瓷、交运工业等企业增加绿化投入,强化养护管理,优化生产秩序和作业环境,不断提升厂区园林化水平,目前,黄河同力、中信重工等30余家企业组建环境绿化专业工作队;督促洛铜集团、宏远精铸等企业健全完善创新管理制度、研发投入核算体系制度等各项管理制度,促进企业管理制度化。同时,以前进化工、黄河同力等企业为典型,引导各企业坚持党建引领,注重文化建设,举办“道德大讲堂”“星级家庭”评比活动,注重“文化铸魂”,营造和谐“家”氛围、推行“3331”安全管理法,设置“善行义举榜”专版等,打造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

通过“六化”建设活动的开展,宜阳县中小企业健全了企业制度、加强了质量管理、推进了两化融合、强化了环保理念、优化了生产环境、丰富了企业文化内涵,提升了企业管理能力、生产效率和综合竞争力,为企业发展提了供源动力。

5 青岛啤酒智能化生产线

青岛啤酒智能化生产线

2020年前进民爆、青岛啤酒荣获洛阳市“六化建设先进单位”,红日药业获全市“厂区园林化标杆企业”。

新一年,该县科工局将按照《洛阳市中小企业“六化”建设全面提升工作方案》,以“认识上再提升、工作上再聚焦、推进上再深化”总体要求,继续按“行业指导,荣誉引导,政府组织,企业自愿,提质增效,助推发展”为工作原则,全年计划开展“广泛宣传、正式启动、培育提升、评选验收、总结表扬”等五个阶段工作,针对中小企业在管理方面普遍存在的问题,一企一策制定培育和对标提升方案,不断提升企业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帮助企业提质增效,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副中心,打造增长极作出应有的贡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