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泾阳:突出“严、细、实” 精准掌握“两个覆盖”底数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按照省、市开展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底数排查整改工作要求,咸阳市泾阳县组织部迅速安排部署,细化实施方案,紧盯时间节点,以“严、细、实”三项举措扎实开展“两个覆盖”摸底排查工作。

动员部署,突出“严”。召开专题会议,对排查整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同时,对统计工作人员开展专题培训,系统解读了各类统计表册,业务水平得到了提升;印发工作文件,建立“镇党委排查、部门核对、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列出任务清单,明确工作措施和进度安排,促使排查整改工作扎实开展;成立工作机构,由分管领导直接抓,选派18名业务骨干具体抓本单位本系统工作任务的落实,工作质效得到了提高。

排查分类,突出“细”。县非公经济组织党委、县社会组织党委对注册登记情况进行整理,列出所有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名单,分别向各镇党委进行反馈,镇党委联合各村,按照界域划分,严格落实“用脚摸排”、逐户排查要求,“一企(社)一表”建立了台账,真正做到了“五个清”。对摸底出非公经济组织,按照“三有”标准(“有固定经营场所、有一定数量职工、有生产经营活动”的实体性企业)开展排查,甄别和筛查出“僵尸企业”,“空壳公司”。对摸底出社会组织,按照“一是民政部门已启动注销程序或准备启动注销程序的社会组织。二是属于“三无”的社会组织,即无年检:1年以上没有进行年检;无联系:通过电话、邮箱联系,电话停机或3次不接听、邮箱3次不回复;无场所:根据登记地址信息,实地查看、走访找不到办公、活动场所。”的标准,排查认定是否为“名存实亡”的社会组织。

分析整改,突出“实”。建立民政、司法、财政、市场监管、统计、税务、工商联等有关行业管理部门常态化沟通协作、信息反馈机制,在排查数据与各有关部门掌握数据进行逐项核对的基础上,对排查整改后的“两个覆盖”台账数据与党内统计数据进行会审,分析异同,确保实现全覆盖、无死角。同时,按照“边排查、边组建、边整改”的原则,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都要单独建立党组织;党员不足3名的,都要联合建立党组织;没有党员的,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组建群团组织等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魏发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