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甘肃临洮县脱贫经验登上国外媒体

4月8日,外交部网站刊载了驻乌克兰敖德萨总领事宋利群在外媒发表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中国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416100552

在文章中,宋利群还特别提到了甘肃临洮县的脱贫经验。甘肃临洮地处黄土高原,常年干旱少雨,当地农民只能在山上开垦梯田,依靠“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耕方式,在贫困线上苦苦挣扎。而作为当地特色农产品的百合,虽然品相饱满,味美甘甜,但由于缺少销路,效益不佳。

为了帮助农户拓宽百合的销路,当地政府出台了一揽子政策。去年疫情期间,临洮县县委书记石琳更是两次现身电商平台拼多多的直播间,为当地百合、芍药等特色农产品代言、带货。在首次直播中,石琳化身“店小二”,一口气卖光了3吨百合。

微信图片_20210416100556

据临洮县电商中心负责人介绍,2020年全县电商销售百合2000余万元,占农产品线上销售60%以上。值得一提的是,依托电商平台,当地还涌现了很多优秀的产业带头人,中铺镇王家沟村的王茂盛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王茂盛曾因事故导致高位截瘫,很长一段时间都十分消沉,后来通过在拼多多开店卖百合重新振作了起来。2020年,王茂盛在拼多多的店铺销售额达到156万元。此外,通过电商平台,他不但可以帮助村民卖百合,还能为乡亲们在家门口提供就业。目前,王茂盛的店铺一共在当地招募了6位长期女工,人均月收入达4000元。

微信图片_20210416100600

临洮县委书记石琳表示,目前,百合种植及加工已经成为临洮县的支柱产业,也是农民增收的金色产业。去年,临洮县通过拼多多为当地百合“出村进城”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今年,临洮县还要在电商培训、品牌建设以及上游标准化种植等领域加强与拼多多的合作。

据了解,2020年,拼多多先后在甘肃全省各地举办16场“公益助农、乡村振兴”直播活动,覆盖兰州市、庆阳市、陇南市、敦煌市、酒泉市和临夏回族自治州等区域,累计吸引超过2000万人次的关注,有力带动了定西黄芪、环县羊肉、临洮百合、陇南蜂蜜等甘肃农特产品的网络销售。(每日甘肃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