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丹阳警方“断卡行动”中抓获一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团伙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看似离自己很远的通讯网络诈骗,其实往往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一不小心就会落入陷阱中。近日,江苏丹阳市民庄先生就遭遇一起通讯网络诈骗案,对方以测试他的银行卡号是否能放款及网络异常为由骗取6000元。

今年2月7日下午,丹阳市吕城镇庄先生在微信上看到一则“建顺网络科技”的贷款广告,由于自己正好有资金方面的需求,便点击进入并加了对方微信,按要求填写了相关内容资料。可是在聊天时,对方称需要测试他的银行卡号是否能放款。于是,庄先生根据对方指示,将银行卡卡号、绑定手机号以及银行卡内余额信息发给了对方。约半小时后,庄先生的手机收到银行发来的短信,称其银行卡内转出了6000元。随后,对方又欲让其支付1万元保证金,庄先生感觉有点不对头,遂报警。

丹阳警方随即立案侦查,很快办案民警发现庄先生陷入了不法分子的通讯网络诈骗圈套。经调查,办案民警确认广西籍人员梁某、黄某等人具有作案嫌疑,随即组织警力赶赴广西等地实施抓捕。

办案民警侦查中发现,嫌疑人黄某在该案中起“关键作用”,必须将其抓捕归案。3月2日9时许,办案民警再次赶往广西,到达广西崇左市江州区嫌疑人黄某的居住地附近,发现嫌疑人黄某正好驾车外出。为防止嫌疑人黄某逃窜,办案民警随即调整抓捕方案,分组租用两辆共享电动汽车,跟踪嫌疑人黄某5个多小时,在嫌疑人黄某停车下车后将其抓获。

截至3月25日,该团伙成员梁某、黄某等12人全部被抓获归案,32张涉案银行卡被扣押,涉及资金100余万元。经审查,今年1月至2月份期间,嫌疑人梁某、黄某等人,受他人指使,先后提供银行卡30余张,以“开工”为名为诈骗团伙转移资金,并赚取“回扣”,涉案资金达100余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梁某、黄某等12人均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据反诈中心民警分析,对于急需用钱的人而言,很多人会认为与其向银行申请贷款步骤繁琐,时间跨度大,审核周期长,还不如网络贷款方便快捷。犯罪分子就是利用人们这种心理通过开设虚假网站、拨打电话、发送短信等途径发布“无抵押、低息或免息贷款”等虚假信息,吸引并诱导受害人通过银行转账预付利息、保证金、保险费等,从而达到诈骗目的。

在此,警方再次提醒广大市民,切勿相信各类电话、QQ、微信等形式的网络贷款广告链接。贷款没有捷径,办理贷款应选择国家正规金融机构,不要轻信无息、低息贷款,只要涉及申请贷款前就支付手续费、保证金等各类费用的一律为诈骗。(王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