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宁夏 > 正文

让群众少跑路,让办税更便捷|永宁县税务局开设“不动产税务联办窗口”

“真没想到现在办理不动产交易这么方便,不用我们来回排队跑路了,真是感谢你们啊”65岁高龄的闫婉女士在永宁县政务大厅“不动产税务联办窗口”办理完存量房交易后,拿着完税证明感激地说道。

为了深入贯彻“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要求,落实“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主线,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永宁县税务局联合永宁县政务大厅以“先行先试、全面合作、分类实施、分步推进、深化融合、争创特色”为思路,探索建立了“不动产税务联办窗口”,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路,让办税更便捷。

精准定位,着力推进阵地融合。为了进一步简化群众办理不动产交易登记、缴纳税款、办理不动产权证书相关事项流程,实现让群众少跑路的目标,永宁县税务局积极与永宁县政务大厅沟通协调,按照“前台一家受理、限时办结反馈”的原则,以“最大限度便民便企,提高办税效率”为出发点,在政务中心开设“不动产税务联办窗口”,共建咨询辅导区,实现物理上的纳税服务资源最佳组合与集约利用。

整合流程,着力提升办税效能。联办窗口统筹规划不动产登记和相关涉税事项,整合双方服务资源,采取相互委托的方式,实现窗口业务“一窗式”受理及回复、“一次性”告知,解决了纳税人办税“两家跑”、资料“两头报”等问题,真正实现了“进一家门,办两家事”。同时,依托不动产智能办税系统,减少纳税人报送纸质资料环节,优化整合办税流程。“联办窗口”模式将办理不动产交易时间从之前的最少30分钟压缩至10分钟以内。

逐步拓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不动产联办窗口”顺利运行后,永宁县税务局与永宁县政务大厅进一步深入合作,不断探索更大范围的联合办税模式,逐步实现“一窗一人一机”,从联合办税“干起来”,到联合事项“多起来”,迈向办税速度“快起来”、纳税服务“优起来”的新阶段,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办税的便利,促进办税环境持续优化,纳税人满意度不断提升。(苏瑞丰 冷欢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