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十枚勋章的故事

文|洛阳市西工区纪委监委  王璐

1

参观国家博物馆《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时,我曾在一张油画前凝神驻足:那张名为《过雪山》的油画中,有一名走在队伍中间、个头矮小、步履维艰的小红军,他身材瘦小、神情稚嫩,然而眼神却异常坚定——这名小红军多像我那19岁参加长征的姥爷啊……

我的姥爷严全,1915年1月出生于红军长征起源地--江西省于都县,19岁跟随中央红军第一方面军从于都出发开始长征。那年,面对敌人对革命根据地的疯狂围剿,中央红军主力不得不进行战略转移,姥爷跟随红军队伍连夜跨过河宽600多米、水流湍急的于都河,离开家乡和亲人,开始了历经无数次艰难险阻的漫漫长征。他们的队伍两次踏过没有人烟、没有树林、没有飞鸟的草地,在那个放眼望去纵横数百里,苍茫寂寥的泥沼中步履维艰。行军途中,人和马必须踏着草甸走,从一个草甸跨到另一个草甸跳跃前行,或拄着棍子探深浅,或几个人相互搀扶,在恶劣的草原气候和极度缺乏食物的情况下,靠吃野菜、草根、树皮充饥。“没有能吃的野菜,就将身上的皮鞋、皮带甚至毛坎肩脱下来煮着吃”——这是姥爷他们真实的长征经历!我能想象得到,年少的姥爷被冻得瑟瑟发抖、被饿得眼冒金星的样子。在冻馁交加的日子里,正是“风雨漫衣骨正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官兵一志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意志,支撑着年轻的姥爷、支撑着虽是血肉之躯却堪比钢铁长城的红军部队走出绝境,走向胜利!

姥爷在红军长征途中落下严重的支气管和肺部顽疾,但他在1948年年底仍然毫不犹豫地参加了解放战争时期的淮海战役。淮海战役是解放时期三大战役中的第二大战役,是战争样式最复杂最艰难的战役,也是解放军死伤最多的艰苦战役。姥爷在枪林弹雨中眼睁睁地看着最亲密的战友在自己身边倒下,即便多年之后,姥爷的脑海中还经常浮现倒在血泊中的战友们……

1950年7月,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成立,抗美援朝运动自此开始。当年10月,姥爷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员,再次奔赴前线,与战友们一起跨过鸭绿江、前往朝鲜战场保家卫国。志愿军战士们以血肉之躯抵御着严寒冻饿,以不屈意志与装备精良的美军顽强战斗,最终以少胜多、完成了威武使命!

姥爷因战役落下的严重肺气肿病逝于1987年的清明节。当年,组织上去看望弥留之际的姥爷时,病榻上的姥爷坚持颤抖着亲自把党费上交给组织,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至今,全家人提起这名老党员、老红军、老战士的朴素与忠诚时,依然热泪盈眶。

2021年春节 ,我们去给93岁高龄的姥姥拜年。阖家团圆的时刻,全家又一起回忆起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回忆起姥爷的初心与经历,谈及油画上像极了当年姥爷的小红军,姥姥半晌没有说话,之后这位一生低调的红军伴侣翻箱倒柜地从木柜子中拿出一个旧纸盒,十分珍重地打开,十枚军功章和战役纪念章出现在我们眼前,盒底,还有一本用朝鲜语写着的时任朝鲜领导人颁发的“严全同志抗美援朝”参战书。姥姥说,她和姥爷一生清贫,不曾为我们积攒什么财富,唯有用鲜血换来的这十枚勋章和一本证书,就把这些珍贵的传家宝当做给我的压岁钱吧。我小心翼翼地用双手捧起这十枚锈迹斑驳、字迹已模糊的勋章:渡江胜利纪念、淮海战役胜利纪念、华北解放胜利纪念、抗美援朝胜利纪念……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但在这崇敬又骄傲的泪水中,我似乎看到了姥爷在泥泞雪地里的艰难跋涉、在枪林弹雨中的英勇身姿……这是姥爷留给我最无价的人生礼物。

今年的清明节,我和家人到烈士陵园拜谒,站在姥爷的遗像前,我郑重地告诉姥爷:我和表妹大学毕业后,通过自己的努力,分别成为了人民检察官和人民教师。2018年,我又转隶成为一名光荣的纪检监察干部,去年还荣获洛阳市纪检监察系统“十大办案能手”称号,而且是唯一一名女性。“红三代”永远是我最荣耀的身份!我会传承红色基因,沿着您走过的长征路,带着您留下的勋章和证书,在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反腐倡廉的新长征路上,不忘初心来路,牢记使命担当,用心用情诠释一名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

严全,男,祖籍江西于都县,中共党员。生于1915年1月,1987年4月病逝,曾参加红军长征,历经淮海战役抗美援朝等多次战役,多次荣获军功章。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