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深圳宝安学区划分之争 | 家长:我离得近;教育局:要考虑未来

4月7日,宝安区教育局发布了《宝安区海乐实验学校等七所公办学校的招生范围》,明晰了辖区内公办学校的学区范围和“共享学区”情况。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邓雅蔓 | 深圳报道

3月中旬以来,多名居住在宝安区翻身站(编者注:深圳地铁站名)周边小区的家长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反映,由于担忧孩子的升学问题,他们多次向宝安区教育局提出了将“共享学区”划为“单享学区”等诉求,但未能实现。(编者注:位于“单享学区”内的住户孩子可以直接选择入读,而“共享学区”内的住户孩子可选择多个学校,但需要等“单享学区”内住户选择完毕后,才可选择)

4月7日,宝安区教育局发布了《宝安区海乐实验学校等七所公办学校的招生范围》,明晰了辖区内公办学校的学区范围和“共享学区”情况。

但是,未能纳入“单享学区”范围的小区业主们对此解释并不“买单”。4月12日,博林君瑞和棕榈堡等小区业主联名提交了关于深圳外国语宝安学校招生范围意见书与请愿书。

1

家长们在宝安区教育局咨询学区划分问题

距离学校300多米无缘“单享学区”

2019年,宝安区教育局首次与被外界称为“深圳四大名校”之一的深圳外国语学校签订协议,拟建一所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即深圳外国语宝安学校。此后两年,该校学区划分范围一直未确定,引发了很多家长的关注。

直至《宝安区海乐实验学校等七所公办学校的招生范围》公告发布,深圳外国语宝安学校小学及初中部招生范围正式划定,为宝安大道以东,蚝乡路以南,中心路以西片区,且有着“单享学区”和“共享学区”之别。

按招生范围公告规定,距离该校直线距离350多米的博林君瑞小区、距离该校直线距离840多米的棕榈堡小区将成为“共享学区”。

“之所以在博林买房,为的就是孩子能有机会上深圳外国语宝安学校,现在学区这样一划分,我们的机会就更渺茫了,真的不太甘心。”一位来自博林君瑞小区的家长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自己购买博林君瑞时房价大概是7万多元/平方米,当时周边有不少5万~6万元/平方米的房子,自己完全是为了孩子才选择离“名校”较近的小区。

他透露,去年5月以及今年3月,他跟几位小区业主们已经与宝安区教育局沟通过此事。

“不是说孩子不能申请就读深圳外国语宝安学校,但这边学位很紧俏,我们赌不起。”上述家长告诉记者,最让家长们感到不满的是,距离该校直线距离1600多米的鸿荣源禧园小区都在范围内,自己的小区却“落选”了。

据悉,博林君瑞、棕榈堡等小区虽然距深圳外国语宝安学校较近,但属于新桥片区,而鸿荣源禧园等小区虽距离较远,却属于万丰片区,即深圳外国语宝安学校所在的片区。

对于深圳外国语宝安学校学区划分原则,宝安区教育局在《致新桥片区居民的一封信》中这么解释:按照上级关于学区划分的要求,坚持稳定为主,多做“加法”,少做“减法”,所以新建学校原则上纳入现有学校招生范围,组成共享或分享学区。

宝安区教育局认为,深圳外国语宝安学校所处的万丰片区,随着城市更新项目的推进,可预见未来整个万丰片区将有大量新增人口。如小学、初中阶段全街道实施共享,较远片区的儿童、少年将可能加剧万丰乃至新桥中心片区学位压力。

尚未开始入住的万丰海岸城小区的学位,就是上述小区业主和宝安区教育局争论的焦点。公开资料显示,万丰海岸城项目住宅地块为锦园、珑园、玺园、珺园等,目前已开盘的锦园、玺园备案住宅的套数已超过700套。以此计算,整个项目的住宅套数或达一两千套甚至更多。

宝安区教育局认为,未来学校社区的学位需求数量较大,不能轻易放开;而博林君瑞小区和棕榈堡小区的家长们则认为应该放开学位,先解决“燃眉之急”。 

博林君瑞小区的家长们称,宝安区教育局的举动违背了“就近入学”原则,并提出,从招生情况来看,博林君瑞小区对口学校学位存在严重缺口,现有学位远不能满足适龄儿童的入学需求;而深圳外国语宝安学校对口招生小区报名人数不及计划人数的1/3,作为“单享学区”有违教育均衡原则,浪费了优质教育资源。

对于“就近入学”原则,宝安区教育局在《致新桥片区居民的一封信》解释称:是指适龄儿童就读现住址所属地段的学校,而不是指就读离自己住址直线距离最近的学校。

通俗地说,深圳外国语宝安学校目前的“单享学区”目前招生不足,教育局的考虑主要是未来整体规划,即学位还需留给片区内的万丰海岸城等尚未开发完毕项目;而博林君瑞等小区的家长则认为,其小区片区内的教育资源不足,应按小区距学校距离划片,将其“共享学区”划为深圳外国语宝安学校的“单享学区”。

有业主请愿系为住宅升值

4月7日至4月14日,是宝安区教育局发布的《宝安区海乐实验学校等七所公办学校的招生范围》公告公示期,随后可能正式施行。

除了对公告提出质疑,记者采访的多位宝安区新桥片区的业主都提出了同一个诉求:宝安区可以学习龙华区,推行大学区积分制,更合理地分配教育资源。

3月16日,深圳龙华区教育局发布《就义务教育阶段大学区学校积分入学办法》公告,征求公众意见。

龙华区的大学区学校积分入学办法有何特点?首先,根据申请学生户籍和在学区的住房情况,共划分为6类学位类型,包括龙华区户籍学生有房、深圳其他区户籍学生有房、龙华区户籍学区内租房、深圳其他区户籍租房、非深户籍有房、非深户籍租房,然后统一设置基础分为60分,积分办法分为“基础分+加分”项目,录取时按志愿和学位类别从高到低录取。

“这个学分制首先学区覆盖的范围够大,考虑的因素很多,分了6个赛道去竞争,同一起点积分,谁在前面谁读,相对就更加公平一点。”一位来自棕榈堡小区的家长向记者介绍说。

不过,《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也注意到,在意见书与请愿书中表现活跃的小区业主,也有一部分并不是家长。“现在学位对于房价影响很大,我们也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毕竟房子那么贵,我们相当一部分人都负担着房贷,希望它还能有升值的空间。”一位来自博林君瑞小区的业主说,自己近两年没有生子计划,但是很担心学区这样划分后房子贬值。

4月8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向三位宝安区房产中介询问了万丰海岸城周边小产权房的价格,无一例外得到了即将涨价的消息。

今年2月,万丰海岸城因为搭乘“名校”概念,开盘时出现排队长龙,一度引发业内关注。

而此次被纳入名校招生范围的鸿荣源禧园小区和海岸城周边小产权房在4月7日公告发布后,部分房子便“应声而涨”,当地中介也马上以此为噱头进行宣传。

作为深圳六大辖区之一,宝安区的教育资源一直较为紧张。据深圳统计局数据,截至2019年末,宝安区人口已达334.25万人,约占全市人口的1/4。值得一提的是,人口数量遥遥领先的宝安区,户籍人口比例却最低,常住户籍人口占比不足2成。

有业内人士认为,大量涌入的外来人口对宝安区的教育资源提出了更高的需求,有无学位也就成为房价波动的关键因素。

责编 | 周琦

版式 | 孙珍兰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