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谁最难?23家上市影视公司仅5家盈利,万达电影、华谊等18家亏损197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杨琳)2020年,影视行业迎来至暗时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特别是1至4月份,影视行业遭受了前所未有的重创,剧组停拍、项目延迟、平台排播调整、院线限流甚至关停,整个影视行业一度陷入停摆。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从事与影视相关的公司中,已有1.32万家公司注销或吊销,远超过2019年全年注销的数量。

从上市影视公司的经营业绩看,已经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和业绩预告的影视公司,只有极少数实现盈利。疫情背景再加上部分企业自身经营遇阻,影视公司经营遭遇寒冬。

八成公司亏损,万达电影亏损近67亿

据统计,主营业务包括影视投资、制作发行及相关衍生业务的23家上市影视公司,相继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和年度业绩预告,其中,18家公司亏损,各自亏损金额从2400万元至67亿元不等,累计约197.75亿元。这18家公司中,有10家公司今年预计首现亏损。

23家公司中,2020年净利润为负的有18家,占比近八成,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有4家;2019年净利润为负的有11家,占比近50%,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有8家;2018年,这些公司中净利润为负的有9家,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则有11家。

微信图片_20210415174801_副本

数据来源:Wind

从亏损数额来看,万达电影(证券代码:002739.SZ)亏损金额最高,其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95亿元,同比下降59.21%;归属股东净亏损66.68亿元,同比下降41.03%。

对于2020年经营情况,万达电影解释,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公司下属600余家国内影院停摆近半年时间,虽然自2020年7月20日复工以来国内电影市场逐步回暖,但由于部分疫情管控限制、优质影片仍供应不足等原因,电影行业尚未能完全恢复至同期正常水平,同时境外疫情依然严重,公司下属澳洲院线业务亦受到影响。

除此之外,报告期内公司主投主控的电影均未能如期上映,部分影视剧拍摄制作进度亦有所延后,因此公司整体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而影院折旧、租金、员工薪酬、财务费用等固定成本较高,导致公司2020年经营业绩出现较大亏损。

从亏损幅度来看,文投控股(证券代码:600715.SH)下降最快,预计净利润下滑23236.87%至27093.02%,净利润亏损30亿元至35亿元。

文投控股称,2020年度,公司主营业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受疫情影响,公司旗下电影院自2020年年初即开始全部暂停营业,于同年三季度才开始陆续恢复营业,且上座率一直严格控制在75%以下,复工复产进程缓慢。

此外,因各地疫情隔离政策影响,公司文化经纪业务、文化产业发展运营服务等“文化+”业务均无法正常开展,相关收入下滑较大。

另一方面,公司称,由于疫情影响,市场上的影视剧组开工不足、电影项目播出渠道受阻,上下游影视公司普遍资金周转困难,导致公司影视项目回款困难,已投资影视项目的上映风险加大。

华谊三年亏近60亿,唐德影视还在受它拖累

上述22家公司中,已经有8家企业2019年~2020年至少连续两年出现了业绩亏损情况。这意味着,如果它们2021年依旧不能扭亏为盈,将面临暂停上市的压力。这8家公司分别为:万达电影、华谊兄弟(证券代码:300027.SZ)、唐德影视(证券代码:300426.SZ)、长城退(证券代码:002071.SZ)、北京文化(证券代码:000802.SZ)、欢瑞世纪(证券代码:000892.SZ)、捷成股份(证券代码:300182.SZ)以及新文化(证券代码:300336.SZ)。

其中,曾经的“影视借壳第一股”、因《东方红》《隋唐英雄传》等作品打出名声的ST长城,2018年净利润亏损4.14亿元,2019年亏损持续扩大,金额逼近10亿元。2020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净亏损1.8亿元。

今年3月21日晚,ST长城发布公告,公司股票自2021年3月22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证券简称变更为“长城退”,曾一度超160亿元的市值即将灰飞烟灭。

2018年,华谊兄弟上市十年首度亏损,三年时间,华谊连亏近60亿元。2018年至2019年,公司净利润亏损分别为11.69亿元、39.78亿元。今年,公司预计亏损范围为7.85亿元~9.82亿元。

华谊兄弟曾因主投主控影片缺失,导致电影收入出现大幅下滑。2020年,其主要投资和发行,并以超31亿元成绩登顶全年票房榜的影片《八佰》为公司经营贡献了重要力量。

华谊兄弟公告称,2020年第三季度,《八佰》取得了较好的票房成绩,主营业务的收入增长,整体业绩亏损收窄,当季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83亿元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02%,净利润640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8.12%。

不过,票房冠军《八佰》做不到对公司资金链的力挽狂澜。9月23日,华谊公告称王忠军、王忠磊拟通过减持部分股份的方式获得资金,主要用于偿还股票质押融资,合计减持不超过8364万股(现有总股本的3%)。

另外,曾因《巴清传》身陷泥潭的唐德影视在2018年至2019年亏损超10亿元。2020年,公司预计亏损6650万元~9500万元。

这部电视剧因高云翔、范冰冰两位主演的负面新闻至今未能播出,已经拖累了唐德影视多年,对公司现金流的影响持续至今。

公司在2020半年报中提到,由于电视剧《巴清传》未能按期播出的影响,加之受行业景气度下滑影响,公司投资制作的影视剧项目制作和销售进度低于预期,导致公司2018年度和2019年净利润为负数。

公司称,2018年度和2019年的亏损,对公司发行公司债券融资、向银行贷款融资等造成负面影响,导致公司2020年度的现金流继续保持紧张状态。

随着疫情防控趋势不断向好,中国影视市场持续复苏。2021年一季度,已有部分公司发布业绩预告,预计能够实现盈利。

其中,金逸影视(证券代码:002905.SZ)预计一季度净利润1000 万元~ 1500 万元,去年同期亏损1.5亿元;2020年实现扭亏的华策影视(证券代码:300133.SZ),今年以来得益于电视剧《觉醒年代》《长歌行》《你是我的城池营垒》、电影《刺杀小说家》等影视作品的收入,预计净利润为11500 万元~13700 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64% 至 24.66%;万达电影预计一季度净利润约5亿元~5.8亿元,而去年同期亏损将近6亿元。

万达电影今年一季度实现“翻盘”,与其旗下公司主投主控的电影《唐人街探案3》大获成功有关。公司公告称,《唐人街探案3》国内累计总票房45.19亿元,因此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电影制作与发行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万达电影还称,国内院线已恢复至正常盈利水平,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

今年2月,开源证券分析称,2021年Q1电影板块业绩大概率迎来大幅修复,对于内容出品、发行方而言整体受益。长期来看,电影板块正从疫情带来的阴霾中逐步走出。在头部电影和重要档期推动下,2021年电影板块顺周期复苏有望持续,电影板块业绩从2021 Q1至Q4持续改善的确定性增强,进而驱动电影板块彻底走出底部区域。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