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成都新经济:“上线”新场景,打造新名片

300个机会清单,219.2亿签约额

“双千”是指成都将面向全球持续发布1000个新场景、1000个新产品,由此开启成都新经济2.0时代。

文|王明峰  刘依林

日前,以“会客全球 展链世界”为主题的2021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在成都青白江亚蓉欧国家(商品)馆法国馆举行。

“双千”是指成都将面向全球持续发布1000个新场景、1000个新产品,由此开启成都新经济2.0时代。

发布会上,涵盖成都66个产业功能区的新场景和新产品清单正式“出炉”,网络电影周、森林文化节、花漾集市……每个场景和产品都带有不同产业功能区的特色。

作为产业功能区高品质会客厅专场活动,这次发布会打造“展会+”新场景,面向全球发布包括商贸合作、交流互动、文旅农博等方面在内的300个“机会清单”,促成签约项目20个,签约金额达219.2亿元。

97 福布斯中国首席执行官李思卫从全球视角出发,为成都产业功能区如何在会客全球上破题分享建议。

福布斯中国首席执行官李思卫从全球视角出发,为成都产业功能区如何在会客全球上破题分享建议。

“上新”展会新场景放大产业功能区品牌价值

近年来,成都加快14个产业生态圈和66个产业功能区的建设,优化空间布局和重塑经济地理,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迸发出强劲的经济活力和创新力。打造具有高标识度的“高品质会客厅”,是产业功能区对外开放、形象展示、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有助于产业功能区提高产业集群效率和要素配置效率,放大优势产业品牌价值,推动开放型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作为2021年成都新经济首场“双千”发布会,这次活动围绕打造产业功能区高品质会客厅,以及产业功能区各具特色的会客产品和场景赋能,发布了《成都市产业功能区高品质会客厅新场景新产品清单》共150个新场景和150个新产品,助推产业功能区在全球整合产业、资金、人才、知识等资源要素,向世界递出成都崭新的城市名片。

每个新场景具有不同产业功能区的特色。比如,以“产业引导+文化赋能”为核心的安仁·中国文博产业功能区的“中国网络电影周”由三大视频平台爱奇艺、优酷和腾讯联合打造。这一新场景为业内交流合作搭建良好平台,帮助青年电影人迅速找到自我坐标,为行业集聚人才,着力打造展示中国电影作品质量和电影产业发展方向的平台。

每个新产品都是全新体验。四川影视文创城项目集影视、教育、文化、商业、娱乐元素为一体,包括文创街区、一体化演播厅、T台秀场、直播工场、国家级专业摄影棚等场景,打造西部地区影视艺术创作和影视产业制作的综合基地。

再比如,“五矿未来生态城”项目将围绕2000亩湖区湿地公园,基于“创意—生产—消费”的数字创意消费生态理念,临湖建设游艇俱乐部、度假酒店、商业水街、水幕秀场等,从而形成开放艺术商业街区、数字文创产业及商业融合街区,打造“艺术文体酒店+展馆”的青春都市活力综合体。

“今年,将通过‘一个功能区,一个主导展会新场景;一个功能区,一个主导展会新产品’,实现各产业功能区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金融链、孵化链的深度融合,以更加开放的城市场景,创造出更多的合作发展机会。”成都市博览局局长陈赋说。

他表示,希望以此方式,让成都的产业功能区成为国际采购、投资贸易、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广聚宾客的舞台,几乎每个产业功能区在今年都有其主导的展会新场景出炉,每个产业功能区都有其主导的新产品发布。

助力产业功能区聚能升级

当城市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加速产业功能区建设不仅是克服“大城市病”的关键之举,也是避免区域发展同质化竞争的治本之策。2017年7月,成都在产业发展大会上率先提出,统筹布局建设14个产业生态圈和66个产业功能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历经3年多的发展,成都产业生态圈和产业功能区建设已初步成形,对优化空间布局,重塑经济地理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迸发出强大的经济活力与创新力,带动新经济蓬勃发展。2020年,成都新登记市场主体61.8万户,居15个副省级城市前列,全市新经济企业净增7.1万户,9家新经济企业在科创板成功过会及上市。

“产业园区发展到今天,对中国经济起到非常显著的支撑和促进作用。无论是国家还是地方要发展经济都离不开产业园区这个最重要的平台。”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科技部、教育部专家委员会成员任浩教授认为,未来产业园区的发展应该是一个集产业生态、社会生态、自然生态三位于一体,互相兼顾的发展模式。

“从发展阶段来讲,我们进入到一个‘存量时代’,已经不能单纯依靠新增企业数量来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更多的应该围绕存量激发潜力和做好服务,成都每月发布新场景和新产品,为政企搭建沟通桥梁促进了新经济活力,值得推广。”任浩说。

去年3月31日,成都举办首场新经济“双千”发布会。整个2020年,围绕天府绿道、国际消费中心、高品质科创空间、东部新区主题,共计举办了10场“双千”发布会。

“这10场发布会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城市新场景新产品的落地与转化。”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这位负责人介绍,去年10场发布会共发布1050个新场景和1193个新产品,释放出6400亿元的城市场景建设项目投资,吸引了1700余家企业参与和872.3亿元社会资本。

针对成都产业功能区未来的发展,福布斯中国首席执行官李思卫认为,功能区内部应该进一步增强关联度,增强服务性功能,积极打造人才服务平台、创业培训平台、风险投资平台、公共技术平台、技术交易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

“无疑,高品质会客厅是一个场景,一个重要的展示窗口,一个汇聚优质商业要素的平台。我们应该站在城市的维度,打造更加醒目的产业功能区IP,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让更多的人看到成都城市发展的机遇,更好地链接全球资源。”李思卫说。

据介绍,为发挥会展业“会客全球 展链世界”服务产业发展的作用,今年成都“双千”发布会累计发布3000个新场景和新产品,面向全国释放产业功能区投资融资、产业合作、设计规划、项目策划等方面的需求,吸引更多国内外优质项目和投资者到成都,在66个产业功能区落地生根。

同时,各产业功能区将依托“双千”发布平台,围绕技术创新、强链补链、消费升级,聚焦企业关切的市场机会,构建“供给、对接、落地”三位一体的市场主体服务体系,将“双千”发布平台打造为成都招商引资第一平台,为投资者、企业和人才公平提供共建共享的城市发展机遇。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7期)

2021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