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商洛市重点项目劳动和技能竞赛暨“鹿茗杯”手工采茶技能竞赛在商南举行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4月15日,商洛市手工采茶技能竞赛在商南县知青茶园举行,商洛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王湘,商南县委副书记、总工会主席刘华出席采茶比赛开幕式。

图片1

据了解,此次技能竞赛由商洛市劳动竞赛委员会和总工会主办,商南县劳动竞赛委员会、总工会、文旅局、茶产业发展中心等协办。来自商南县茶叶企业、茶业从业人员和茶农100多人参加比赛。选手要在规定时间内采摘一芽二叶茶青,质量符合标准,采摘量多者为胜。

图片2

刘华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商南县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始终坚持把茶业作为脱贫攻坚头号优势主导产业来抓,按照“规范化建园、标准化种植、规模化发展、科学化管理、公司化经营、市场化运作”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茶叶产业化建设。截止目前,全县共建茶园25万亩,其中丰产茶园12万亩,可采摘茶园19万亩,无性系茶园3.2万亩,无公害认证茶园面积达11万亩;年产茶叶5800吨,产值达9亿元。此次“鹿茗杯”手工采茶技能大赛,为提升职工技能水平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切磋、共同提高的平台,希望通过开展采茶、制茶技能大赛,选拔、培养茶艺专业人才,弘扬工匠精神,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王湘讲话指出,商洛市是全国4个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之一,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条件孕育出商洛好茶叶,茶叶产业已经成为我市脱贫致富、高质量发展的特色支柱产业。商南茶叶跻身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行列,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有广大采茶人的辛勤付出,希望大家抢抓美好时光,发扬伟大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传承好手工采茶技艺,探索新式采茶方式,规范优化采茶流程,用辛勤劳动、创造性劳动实现茶叶从产品到商品的第一次跨越,用精湛技艺成就不平凡的人生,用醉人茶香展示商洛绿水青山的精华,更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采茶大赛正式开始了,选手们腰系茶篓,走进茶园,穿行在成垄的茶树间,一双双巧手飞舞于翠绿的茶尖,一捏一提,嫩绿的茶芽便“飞”入茶篓。

参赛选手李梅高兴地说:“这是我今天采的茶,非常高兴能参与到今天的采茶大赛中,今天采茶的要求是要求采一芽一叶,像这样的茶叶在我们商南清明以后是品质最好的茶叶,制出来的春茶是所有茶叶中品质以及销量最好的茶叶。这次采茶技能大赛活动,让我们整个的这个职工参与到这个采茶过程中,以及我们这些当地的群众参与过来,提升了我们整个采茶的这个积极性,也向更多的人宣传了我们商南茶,让更多的人了解到采茶,制茶以及品茶的乐趣。”

图片3

图片4

采摘结束后,工作人员对选手采摘的茶叶称重登记,评委根据采摘速度、茶叶形态以及质量等标准进行打分,综合评定选出了周梅霞、胡艳艳等10名采茶能手,并现场进行了颁奖。

图片5

下一步,商南县将以本次技能大赛为契机,培养挖掘更多高技能人才,持续营造“尊重工匠、敬重工匠、弘扬工匠精神”的良好社会氛围,扩大商南“鹿茗”品牌影响力,助推商南茶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杜金晖 朱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