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极氪,吉利汽车的第二次 “蓝色行动”

在全球车企普遍比较困难的2020年,“自主品牌一哥”吉利汽车却表现不俗。财报显示,2020年全年,吉利汽车累计销量超132万辆,连续4年保持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

文| 吕江涛

在全球车企普遍比较困难的2020年,“自主品牌一哥”吉利汽车却表现不俗。财报显示,2020年全年,吉利汽车累计销量超132万辆,连续4年保持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

不过,电气化时代带来的冲击对所有传统车企一视同仁,吉利汽车也不例外。基于全球汽车产业变革及应用环境变化,吉利形成“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既保留吉利在智能化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优势,又开拓智能化纯电动汽车新局面。

在“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中,最吸引眼球的就是组建一家全新的纯电动汽车公司——极氪公司。极氪公司将整合吉利汽车旗下各类资产和技术,其中就包括备受期待的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SEA)。而基于此架构打造的极氪首款纯电动汽车——ZEEKR 001也会在今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接受预订,并且在今年第四季度开始交付。

85 《中国经济周刊》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I摄

《中国经济周刊》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I摄

被寄予厚望的“一把手工程”

今年开年以来,吉利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重磅动作一个接一个。1月11日,吉利、百度官宣联合造车;1月13日,吉利联手富士康组建合资公司,提供代工及定制顾问服务;1月19日,吉利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近期,吉利汽车还全新发布了“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一是智能化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具体表现为混合动力汽车、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增程式插电混合动力汽车以及小排量节能汽车。二是智能化纯电动汽车,组建全新的纯电动汽车公司,正面参与智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

对此,有业内专家指出,现在这一时期正是吉利汽车电气化转型和培育的关键阶段,而近期成立的极氪公司正是这项计划落地的最新成果。

吉利汽车日前发布的公告显示,其与吉利控股集团共同成立的极氪公司将主要从事研发、采购及销售包括极氪品牌智能纯电动汽车在内的电动出行相关产品,以及提供相关服务。新公司计划现金注资20亿元,其中,吉利汽车持股51%,吉利控股集团持股49%。

值得注意的是,极氪不仅将整合吉利汽车旗下各类资产和技术,还将从投资、运营、品牌定位、产品以及未来的走向规划等方面体现其特殊性。

而从人事安排来看,李书福出任极氪公司董事长,让极氪成为名副其实的“一把手工程”。而出任极氪公司CEO的安聪慧多年以来也一直在吉利汽车集团位居高位,品牌旗下大部分热销产品几乎都是在他的主抓下完成的。

事实上,极氪并非吉利的首个电动汽车品牌,已有的包括几何、极星等,此外还有蓄势待发的smart纯电动汽车。

而对于为何要再建新品牌,安聪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研发体系、产业链到生态圈,智能电动车和燃油车有比较大的区别。吉利、领克品牌的新能源汽车未来主攻节能、插混、混动等领域,属于蓝色吉利行动计划的第一个方面。几何、极氪主攻纯电领域,属于蓝色吉利行动计划的第二部分。

此外,极氪成立后,将会与几何品牌形成差异化组合,几何主要聚焦大众市场,主攻中档平民化车型,而极氪将主攻高端豪华、潮流科技品牌。

虽然没能完全实现5年前蓝色吉利行动计划提出的具体目标,但这一计划确实已经全面开花,透过一系列战略布局,也可以看到吉利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决心。而科技公司的定位,无疑也将为未来极氪公司的发展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备受期待的浩瀚平台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2019年以来,自主电动汽车品牌的高端化开始集中涌现。除了吉利的极氪以外,东风岚图、北汽极狐、上汽智己、长城沙龙等国产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也早已先后问世。有媒体报道称,比亚迪也将推出高端品牌,首款车型海豚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推向市场。

而极氪最受外界关注的就是吉利2016年开始研发,于去年发布的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SEA架构),这也正是极氪的技术根基之一。

据吉利官方资料,该架构是全球最大带宽、最高效的智能电动汽车解决方案,以硬件层、系统层和生态层构建三位一体的立体化布局,具备持续进化的能力。据记者了解,SEA架构仅技术研发成本投入目前就已超过200亿元。

不同企业之间,对“域”的划分不尽相同。SEA架构的独创性在于,将划分的三域(智能座舱域、自动驾驶域和车辆控制域)再度融合,实现算力集中。由此,该架构弭平了自主品牌与国际一线平台的技术代差,并在技术特点上与大众MEB、特斯拉Model 3/Y平台相比各有所长。而且,它具备强大的二次开发空间,用户可以直接对众多API接口进行直接二次开发,大大提高了用户的自主性和开发的灵活性,同时缩短开发过程。

据浙商证券最新发布的研报总结,SEA架构以硬件层的全域兼容、系统层的全域迭代和生态层的全域共创构成三位一体的立体化布局,具备高宽带和高效率这两大核心能力,拥有六大技术亮点:

一是兼容性好,拥有全球领先的宽带,1800mm~3300mm的轴距范围,A级车到E级车全尺寸覆盖;二是软件定义汽车,最高效的智能电动车解决方案,软件开发周期缩短50%;三是动力性能强,能提供高性能电动四驱系统,拥有超跑级的动力体验;四是全新三电,采用了电驱动、电管理、电生态的新三电理念;五是安全性高,全域安全理念,守护生命域、健康域、财产域、隐私域四大域共计九大系统,电池的安全测试达202项;六是智能驾驶,采用高级辅助驾驶、高度自动驾驶和完全自动驾驶的技术路线,已经具备满足完全自动驾驶的能力。

除了技术优势以外,极氪在商业模式上也将让消费者耳目一新。极氪将打造轻资产运营模式,设立品牌直营新终端,自建全场景充电补能服务体系,实现潮流生活与科技、用户生态与产业生态的融合。

更重要的是,极氪的产品是“现货”而不是“期货”。据极氪公司CEO安聪慧透露,极氪首款纯电动车——ZEEKR 001将在今年4月上海车展接受预订,在今年第四季度开始交付。未来5年,极氪每年将向市场推出至少一款全新产品。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7期)


 

2021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