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五大上市险企年报PK:日均净赚6.89亿,合计分红超800亿

从五大上市险企2020年“成绩单”看,五大上市险企合计实现净利润2523.14亿元,日均净赚6.89亿元,同比下降7.4%。

62-1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谢玮 | 北京报道

截至3月末,在沪港两地上市的中国平安(601318.SH)、中国太保(601601.SH)、中国人寿(601628.SH)、中国人保(601319.SH)、新华保险(601336.SH)五大上市保险公司2020年年报全部完成披露。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保险业经受重大考验。从财报数据来看,五大上市险企虽然营收有增有减,但归母净利润普遍缩水。不过,不少险企拿出大比例分红回馈股东。五大上市险企2020年的分红率从28.7%到50.9%不等,共计派发现金红利合计超过800亿元。

62

五大上市险企日均净赚6.89亿元

从五大上市险企2020年“成绩单”看,五大上市险企合计实现净利润2523.14亿元,日均净赚6.89亿元,同比下降7.4%。

值得一提的是,五大上市险企业务板块有所区别,中国平安为大金融,包括寿险、财险、银行、资管等,中国太保、中国人保则以寿险和财险为主,中国人寿与新华保险侧重于寿险等领域。

具体来看,5家上市险企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出现下降。其中,中国平安实现归母净利润1430.99亿元,同比下降4.22%;中国太保实现归母净利润245.84亿元,同比下降11.38%;中国人寿实现归母净利润502.68亿元,同比下降13.8%;中国人保实现归母净利润200.69亿元,同比下降10.40%;新华保险实现归母净利润142.94亿元,同比下降1.82%。

62-1

对于净利润的下降,上市险企普遍将其归结为会计估计的变更以及所得税支出的变化。

2019年5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根据公告,险企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比例提至18%。当年,上市险企普遍迎来了一波净利润大增,因此,不少险企去年同期利润基数较高。

兴业证券一份研报指出,上市险企利润负增长主要原因包括:减税政策的一次性影响导致去年同期利润基数较高;会计估计变更影响,险企均补提了较多的准备金;疫情对于经济的负面影响传导至保险负债端。

不过,五大上市险企均采取了亮眼的分红方案。年报显示,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太保等公司2020年的分红率从28.7%到50.9%不等,共计派发现金红利合计将超过800亿元。

其中,中国太保的分红比例最高,大手笔将归母净利润的一半拿来分红。公司拟根据总股本按每股1.2元(含税)年度股利和每股0.1元(含税)30周年特别股利进行现金分配,共计分配约125.06亿元,全年现金分红总额占归母净利润的50.9%。

中国平安的分红金额最多,2020年全年股息为每股现金2.20 元(含税),拟分配的现金红利总额预计为400.63亿元,占当年公司合并归母净利润的28.7%。

疫情冲击影响新业务价值

与其他行业不同,对于寿险公司而言,产品设计复杂,存在着成本前置、利润后置的特点。一张保单往往开始不体现为利润,而是成本。因此,内含价值(EV)与新业务价值(NBV)成为保险行业的特殊评价指标。

投资者交流网站雪球中,昵称为“一个迷茫的豆”的大V曾比喻,内含价值可以简单理解为一家险企未来若干年能赚到的税后利润折现加总。新业务价值则反映的是当年新业务的内含价值,用来预测内含价值的增速。

年报数据显示,五大上市险企在新业务价值及新业务价值率方面均呈现出一定的分化。

63-1

受疫情影响,去年保险公司业务转向线上,代理人无法与客户面对面沟通,较为复杂的保障险销售受阻,新单普遍较大幅度下滑。2020年五大上市险企新业务价值 1411.03亿元,同比下降19.7%,险企新业务价值大多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负增长。

其中2020年人保旗下的人保寿险、人保健康的新业务价值实现了正增长,同比增长9.70%,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的新业务价值则分别同比下降了34.70%、27.50%、0.55%、6.10%。

中国平安在年报中表示,新业务价值下降,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传统代理人线下业务展业受阻;同时宏观经济及个人收入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导致客户对长期保障产品的消费支出暂时放缓;线下大型活动举办依然受限,线下面对面拜访仍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公司高价值的长期保障型业务受到一定冲击。中国太保亦在年报中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业务价值增长承压。

投资端收益表现不俗,总投资资产达11.55万亿

尽管上市险企净利润整体下滑,但由于去年权益市场向好,险企投资收益十分亮眼。2020年五大上市险企总投资收益达5856.34亿元,同比大增14.20%;净投资收益为4816.56亿元,同比增长10.03%。

63-2

投资是影响险企盈利水平的关键性因素,某种程度上,投资收益决定了净利润的表现。虽然各家上市险企的业务各有侧重,但在投资端则处于同一起跑线,这方面各家的硬实力如何?

具体来看,2020年,中国平安投资收益为1247.01亿元,同比增长60.9%;中国太保总投资收益为839.97亿元,同比增长25.4%;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为1985.96亿元,同比增长17.5%; 中国人保总投资收益为567.41亿元,同比增长15.3%;新华保险总投资收益为466.64亿元,同比增长28.4%。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则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去年主要通过基金参与股市波动的机会,今年股市还有机会,尤其是部分低估值高分红股票,去年表现落后非常多,将持续关注该板块,抓住更多市场波动机会。

兴业证券研报显示,截止到 2020 年末,国寿、太保、平安、新华和人保的总投资资产分别为 4.10 万亿元(+14.6%)、1.65 万亿元(+16.1%)、3.74 万亿元(+16.6%)、0.97 万亿元(+15.0%)和 1.09 万亿元(+11.3%),共计达11.55万亿元。上市险企 2020 年总投资资产均稳健增长,资产配置上大多险企增加长久期债券、股票和基金,非标资产占比普遍有所下降。资产配置上,上市险企大多选择增加国债和地方债等长久期债券的占比,缩短资产负债久期的缺口,另外在权益市场行情较好的情况下,大多险企的股票和基金占比有所提升。

养老和科技成未来发展“关键词”

多家上市险企管理层在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上透露了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

3月24日,中国人保召开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这是新一届领导班子首次集体亮相。会上,在执掌人保6个月后,中国人保董事长罗熹提出了公司的宏伟蓝图,“我们制定了一个到2025年的规划以及到2035年的远景目标。简单地说,2025年我们要实现集团营业收入进入全球可比的保险公司前列,财险主要指标要成为全球第一。到2035年,我们希望营业收入能进入前3位,财险所有指标要在全球进入第一。”

中国人保“重回C位”的豪言壮语,在行业引起热议。值得一提的是,罗熹还对同业进行点评称,平安靠数据,太平靠高端,泰康靠养老社区的建设,新华靠投资收益,那么人保靠什么?

“我认为,人保还是要通过社会的保险、企业的保险,来拓展自己的高端客户,寿险的高端客户。” 罗熹称。

“科技赋能”一直是中国平安着重布局的战略。中国平安在年报中表示,平安利用AI赋能人工坐席,2020年AI坐席服务量达到19.3亿次,覆盖了平安82%的客服总量;平安寿险全年累计服务客户2.2亿多人次,其中通过线上渠道办理的保全、理赔、服务咨询等业务占比近99%。

不少上市险企高度重视养老需求,加码养老产业布局。

中国太保则于2018年7月发布中长期养老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从投资开发、运营服务和保险协同三方面全方位发力养老投资领域。

新华保险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则在年报致股东函中指出,站在“两个一百年”时代交汇点上,应从国家发展和人民需求的角度思考未来方向。一是老龄化趋势下的中老年客户需求,二是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下的差异化需求,三是乡村振兴战略下的乡村保险需求。

李全称,目前,新华坚持以寿险业务为主体、以财富管理和康养产业为两翼、以科技赋能为支撑的“1+2+1”战略构想,坚守寿险发展本质,主动拥抱时代变革,才能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找准时代赋予保险业的使命和定位。

在业绩发布会上,新华保险副总裁于志刚介绍,新华保险对养老保险市场规划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传统寿险业务和养老有关的产品;二是参与国家战略上的第三支柱建设和发展;三是公司始终重视养老生态“产品+”的养老市场建设。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7期)

2021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