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通胀预警?金融委会议为何关注大宗商品价格

会议在重申保持宏观金融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的同时,还专门提到“要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特别是关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谢玮 | 北京报道

4月8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召开第五十次会议,研究加强地方金融机构微观治理和金融监管等工作。

会议在重申保持宏观金融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的同时,还专门提到“要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特别是关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

金融委会议为何提出关注大宗商品价格?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是源于输入性通胀吗?输入性通胀会对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

59

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压力会传导到衣食住行吗?

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受此影响,国内有色、能源、化工等价格指数涨势也较为明显,进而带动PPI回升。

国家统计局4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4%,环比上涨1.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5.2%,环比上涨1.8%。1—3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2.8%。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中,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上涨17.3%,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上涨15.6%,化工原料类价格上涨7.1%,燃料动力类价格上涨2.7%。

原材料价格上涨让一些制造业企业苦不堪言——中下游企业利润受到蚕食,在无法对成本进行转移(比如涨价)的情况下,企业甚至要做赔本生意,“卖得越多,亏得越多”。

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是源于输入性通胀吗?

“答案是肯定的。”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流动性宽松导致了资源品的价值重估。同时,受疫情影响,新兴市场对于资源品供给的恢复并不乐观,在需求增加的情况下,价格的上涨导致当前的现象。

“输入性通胀多少会传导至CPI,这样就会制约整个货币政策的执行空间,因为通胀毕竟是央行政策需要考虑的不确定因素。”邵宇说。

一些简单的经济现象反映了PPI向CPI传导的过程。比如,原材料铜和铝的价格变贵,导致生产空调的成本变高,进而使得空调售价变高。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金融委会议为何提出关注大宗商品价格——防止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压力向衣食住行价格传导。

“因此,当前主要需要考虑的问题就是防范输入性通胀对CPI造成扰动。”邵宇说。

当前PPI上涨压力会否向CPI传导?

市场主流观点认为,中国供需缺口短期内将推高PPI,但对CPI的传导不足。

邵宇认为,从短期来看PPI上涨压力会对CPI有所影响,但是持续性有待检验。因为,PPI向CPI的传导过程受产能制约,而中国的产能总体比较充沛,所以大宗商品的涨价所带来的终端商品价格上涨的空间有限。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认为,PPI受上游原材料价格的影响较大,CPI受下游消费价格影响显著,两者均是需求驱动的结果。海外需求加速修复下,大宗商品涨价推动PPI加速上行,但疫情冲击下,终端尚未明显修复,使得PPI上涨更多表现为中上游原材料涨价及对中下游消费品制造等的利润挤压,但对CPI的影响总体有限。

浙商证券分析称,当前新兴市场国家通胀压力的来源主要有两个方面,以粮食和原油为主的价格上行输入的通胀压力,以及消费品供需缺口导致的通胀压力。

从第一个渠道看,一方面,由于中国CPI的结构原因,国际粮食价格对中国粮食项价格的传导被阻断。粮食项难以带动CPI大幅上行。另一方面,从中国历史通胀周期回顾,猪肉和原油价格的影响最关键。国际原油价格虽然于近期上行,但其对通胀带来的压力被猪周期下行所对冲。

加息与否关键不看PPI

如何应对输入性通胀风险?

金融委会议强调,要保持宏观金融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执行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宏观政策的首要目标是保就业和保市场主体。要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特别是关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要注重“放水养鱼”,助企纾困,更好激发微观市场主体活力。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支持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要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继续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更好保护投资者利益,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国际合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浙商证券认为,我国央行最终目标较多,单一目标较难再同时盯住两项或多项指标,对于物价稳定,央行核心关注的是CPI同比增速而非PPI,因此我们当前需重点关注PPI上行是否存在向CPI传导的可能性。PPI向CPI的传导核心基于需求的有效复苏,在缺乏需求侧刺激的前提下,今年PPI向CPI传导力度较弱,总体预计2021年CPI同比增长1.4%,全年高点为2.5%,不会触及3%的阈值,物价稳定并非今年的核心决策变量,难以触发央行加息。

邵宇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说,今年全年的通胀水平将维持在2%~3%,其实并不存在迫切需要应对的问题。但如果通胀持续,温和通胀实际上对整体资产价格,特别是风险类资产价格是有帮助的。而目前普遍的担心则在于,如果通胀持续会导致货币政策收缩,可能会对资产价格形成负面冲击。

在4月1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被问及美联储通胀及其政策是否会有溢出效应时,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无论是去年美联储推出大规模货币刺激措施,还是未来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影响都较小。

孙国峰称,下一步,关键是把自己的事办好,货币政策要稳字当头,保持定力,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同时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形势变化,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以我为主”开展国际宏观政策协调,保持好宏观政策领先态势。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7期)

2021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