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商洛市洛南县:严把“四关”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科学化水平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今年以来,商洛市洛南县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中,严把档案材料收集、审核、运用和查阅四个关口,突出在“全、细、管、用”四字上着力,不断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科学化水平,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供有力保障。

突出“”字严把材料收集关。坚持档案材料收集常态化,从严执行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规定,在材料完整性上下功夫。采取重点收集与普遍收集相结合,定期集中收集个人年度考核登记表、工资变动审批表等普遍性材料,不定期收集干部学历变动、表彰奖励、处分材料、干部任免等特殊性材料,并对手续完备的材料及时分类归档,确保干部个人档案材料完整齐全。

突出“”字严把档审核关。坚持“凡提必审、凡转必审、凡进必审”原则,做到审核常态化。一方面做好对新招入、转入人员档案的接收审核,另一方面抓好干部任前档案的审核工作。同时,对档案专项审核全覆盖进行“回头看”,认真细致复核,严格查漏补缺,以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为主要内容,重点审核档案材料是否涂改造假、干部信息是否真实准确、重要原始依据材料是否完整规范等情况,对于手续不完备的材料限期补全,对材料存疑或不真实的坚决予以清退,切实维护干部档案原貌,丰富档案内容,提高干部档案的利用率,为干部选拔任用把好“守门关”。

突出“”字严把档案查阅关。严格履行干部人事档案查阅制度,任何个人不得查阅或借用本人及其直系亲属档案,确因工作需要需查阅档案的单位,必须填写《查(借)阅干部档案审批表》,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后,按组织程序进行查阅,严格遵循《干部档案工作条例》转递档案,坚持“四不接转”,即:身份不确定的不接、材料不齐全的不接,没有调档函的不转、个人携带的不转,确保干部人事档案日常管理的规范性和严肃性。

突出“”字严把结果运用关。干部人事档案作为组织人事部门考察、了解干部的重要依据,在干部选拔任用中起到了把关的作用。对干部任前档案审核中发现有疑问,或者原始记载中有涂改造假以及缺少重要原始依据材料而不能真实反映干部情况的,立即进行查核,未核准前一律暂缓选拔任用程序,最大程度地为选好用好干部提供重要参考。(王新华  张芳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