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围观•#申请留学数量暴增引发热议#

《中国经济周刊》新媒体平台刊发《哈佛暴涨57%!美国名校申请量暴增,原因几何?》,引发网友热议。

受疫情影响,2020年签证办理和国际通航规模都受到了限制,中国学生赴海外留学难度陡增。但是, 2021年赴美留学申请量明显升高。哈佛今年早申人数比去年暴涨57%,麻省理工增长62%,哥伦比亚大学增长49%,耶鲁增长38%。

近日,《中国经济周刊》新媒体平台刊发《哈佛暴涨57%!美国名校申请量暴增,原因几何?》,引发网友热议。

焦点一:源于基数低、集中释放、门槛降低

@新新心心666: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申请海外留学的人数大幅减少,造成去年基数低。即使今年仅恢复到前年的数值,增长幅度也会很高。

@我是老手:因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国留学难度太大。现在的申请量,是这两年积累量的集中释放,暴增很正常。

@最美华夏:我分析,是申请门槛降低了,申请数量就暴增了。

@山水永春秋:有些高校申请时,不再强制要求提交一些成绩,所以申请人就暴增了。

@渤海边的土木人:现行的入职、落户的政策向留学生倾斜,导致名校本科生出国留学热情高涨。

@岐黄广播:我认为,一些用工政策、落户政策抬高了留学生的地位,导致很多人出国镀金。

@11345:如果取消留学人员的就业特殊优惠政策,留学市场可能就会有所降温。

焦点二:承认名校的优势,也没必要过度吹捧

@路易十三超:比较而言,国外某些学校一些学科的优势明显,国内学生申请留学也是可以理解的。

@美好的事情随时发生:我们必须得承认,世界名校仍有吸引力,美国有着众多名校,也是不争的事实。

@北纬1020:出国留学,如果被世界顶尖学府录取,自然是好事。即使稍逊一点的大学,趁着年轻出去看看,也是好事。

@南西行者:人各有志,不能强求。要承认名校的优势,也没必要过度吹捧名校。

@1939621:肯定我们的优点,也要正视别国的优势。开放的中国有着包容的胸怀,世界名校确实有比我们强的地方,走出去,看看世界,取长补短,益处多多。

@5000342850058:海外留学的申请、录取、毕业,这三个步骤之间不能完全划等号。即使录取了,离毕业、拿到学位,还有很远距离。

焦点三:学到真才实学,报效国家

@9774605799551: 我国顶尖的科学家,如钱学森、华罗庚等,是留学生的优秀代表。美国有排名世界前列的名校,他们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模式与我国不同,没有一定的学历与成绩,很难考上这些名校。

@黎明88677:考虑孩子的前途,选择海外留学也挺好。中国不闭关锁国,需要各种人才。当然,留学生确实得学到真才实学。

@没事要深呼吸:这些留学生,都是建设祖国的深厚储备。

@雷古鲁斯:留学生越多越好,希望学成归来,报效国家。

@木森林之夏:支持出去留学,更欢迎留学生回来报效祖国。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7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