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公司(2021.4.1—2021.4.15)

本期热点公司有中芯国际、康得新、滴滴等。

万亿级“巨无霸”央企诞生!

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实施联合重组

3月31日,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宣布,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化集团) 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工)实施联合重组。联合重组中,新设由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新公司,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整体划入新公司。

中化集团成立于1950年,是领先的石油和化工产业综合运营商、农业投入品和现代农业服务一体化运营企业。截至2019年12月底,中化集团资产总额达到5643亿元。而中国化工是我国最大的化工企业,在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生产、研发基地,并有完善的营销网络体系。中国化工2019年报显示,公司总资产8439.62亿元,营收4543.46亿元。

此次重组后,新公司将涵盖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基础化工、环境科学、橡胶轮胎、机械装备、城市运营、产业金融等业务领域。中化集团称,联合重组将更好地整合资源、发挥协同效应,打造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化工企业,促进我国化学工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表示,“两化”重组之后,总资产可以达到1.4万亿元,这种规模无论在国内国际都是大型的集团公司。他认为,这是中国石油化工业的重大历史性事件,能在专业上形成优势互补,把新型战略性产业和技术产业进行有效结合,科研力量能够进一步集聚。

中芯国际4月起全线涨价?

近日,有半导体领域媒体报道称,国内晶圆代工龙头厂中芯国际通过邮件告知其客户,4月1日起将全线涨价,已上线的订单维持原价格,已下单而未上线的订单,不论下单时间和付款比例,都将按新价格执行。据悉,由于芯片产能紧缺持续,台积电、联电、立昂微等多家芯片代工企业纷纷宣布涨价。有产业链人士指出,此轮涨价在今年3月已开始,涨价幅度约在15%~30%,在全球范围内,中芯国际涨价的时间点相对靠后,多数客户会表示理解。 

重大违法!康得新被强制退市

4月6日,深交所发布公告,决定对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公司股票自2021年4月14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康得新2015年至2018年披露的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追溯重述后公司2015年至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2019年,康得新巨额财务造假震惊外界,根据证监会调查,康得新通过虚构销售业务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2015年至2018年累计虚增利润总额119.21亿元。

网传滴滴启动造车项目

近日,有媒体透露,滴滴开始启动造车项目,负责人是滴滴副总裁、小桔车服总经理杨峻。该报道称,此次滴滴启动造车,很可能是沿着定制网约车D1进行深入探索。2018年4月,滴滴创始人程维曾表示,未来滴滴坚决不造车,也不会谋求成为未来最大的汽车运营商,时隔3年,有关“滴滴造车”的消息不胫而走。有分析人士指出,百度、小米等公司相继开启造车模式后,滴滴此时进入,或是其上市前的“助推器”。截至目前,滴滴尚未对造车事件进行回应。

H&M最新财季税前亏损超10亿元

当地时间3月31日,瑞典服装品牌H&M公布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最新财季数据,税前亏损达到13.9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10.4亿元),一年前同期的盈利额则为25亿瑞典克朗。此前,分析师估计H&M的亏损数额会达到14.1亿瑞典克朗 (约合人民币10.6亿元)。H&M表示,将不会在即将到来的年度大会上派发股息,而有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派发。公司CEO海伦娜·赫尔默森表示,据保守估算,2021年H&M将净关店250家,目前在中国已经关闭约20家门店。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7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