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人物(2021.4.1—2021.4.15)

本期热点人物有贝索斯、董明珠、杨慧妍、库克。

贝索斯连续4年蝉联全球首富

4月6日,美国 《福布斯》杂志发布“全球亿万富豪榜”,亚马逊创始人兼CEO贝索斯以1770亿美元身家位居榜首,比拥有1510亿美元身家、排在第二位的特斯拉CEO马斯克高出260亿美元的财富。

这已是贝索斯连续第四年蝉联榜首。在去年,他还多次抛售价值不菲的亚马逊股票。2020年,贝索斯在2月份出售价值超40亿美元的亚马逊股票;8月份出售价值31亿美元的亚马逊股票;在11月再次出售价值超30亿美元的亚马逊股票。去年一整年,贝索斯抛售股票的总金额超过100亿美元。

贝索斯能稳坐全球首富,与新冠肺炎疫情的助推有关。疫情期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失业率大幅增加,但消费者网购需求激增。另外,随着企业要求员工远程办公,人们对亚马逊旗下AWS云计算服务平台的依赖更深。云办公软件Slack和视频通讯工具Zoom等应用在疫情期间爆红,这些APP的运行会部分依托AWS云计算服务平台。

整个2020年,亚马逊股票涨幅超76%。得益于此,手握亚马逊股票的麦肯齐(贝索斯前妻)的财富也在增加。在福布斯此次发布的榜单中,麦肯齐以530亿美元的身家跻身全球十大女性亿万富豪行列。

董明珠谈接班人标准

8-2

近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参加电视节目时再次谈及接班人标准。她表示,接班人不以亲属为关系,也不以朋友为关系,只看能力。家族企业搞不好的原因,不是家族这个人不行,而是没有选对人。董明珠表示,按常规退休年龄,她应该已经退休很多年了,但因为企业发展需要,自身放不下,将一生献给了企业。她称,如果今天能出现很好的人来接替,她明天就可以退休,但即使退休,格力两个字也不会从思想中消失。

杨慧妍成中国最富有女性

8-3

4月7日,《福布斯》根据“2021全球亿万富豪榜”统计出“2021全球十大女性亿万富豪”,杨惠妍及家族以29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39亿元)的身家排在第七位,成为中国唯一入围的企业家。公开资料显示,碧桂园集团联席主席杨惠妍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是集团创始人杨国强的二女儿。2007年碧桂园在香港上市前,杨惠妍从杨国强手中受让了大部分股权。当年,26岁的杨惠妍就以160亿美元的财富成为中国首富。

库克或在10年内卸任

8-4

苹果CEO库克的10年聘用合同将在今年8月到期,近日,他接受采访时被问及“是否还会在苹果再工作10年”。库克对此回应称,10年太长,可能不会再做10年。对于离开苹果后的计划,库克表示,他太爱苹果公司,很难想象生活中没有苹果,在离开公司之前不知道未来会做什么。2011年8月,库克接棒乔布斯担任苹果CEO,至今,60岁的库克已经在苹果公司工作了23年。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7期)

2021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