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要闻(2021.4.1—2021.4.15)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等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7日应约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习近平强调,去年我们多次沟通,为中德、中欧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中德、中欧加强合作,能够办成有意义的大事。希望德方、欧方同中方一道作出积极努力,维护和推动中德、中欧合作健康稳定发展,为这个多变的世界增添更多确定性和稳定性。

习近平指出,中德务实合作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其他因素干扰,稳中有进,中国连续5年成为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体现了中德合作的韧性和潜力。希望双方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精神,统筹推进中德各领域合作,这有助于为中欧合作和重振世界经济增添信心和动力。中国正在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在依靠自身力量发展的同时坚持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合作。中方愿同包括德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共享中国新一轮开放发展带来的机遇。希望德方保持开放,为两国企业扩大互利合作创造更多便利。双方应以明年中德建交50周年和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进科技、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交流。

习近平强调,当前,中欧关系面临新的发展契机,也面临着各种挑战。关键是要从战略高度牢牢把握中欧关系发展大方向和主基调,相互尊重,排除干扰。中国发展对欧盟是机遇,希望欧盟独立作出正确判断,真正实现战略自主。中方愿同欧方一道努力,协商办好下阶段一系列重要政治议程,深化和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在气候变化等全球治理问题上加强沟通,共同践行多边主义。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确定拓宽个人账户资金使用范围减轻群众医疗负担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我国新一轮医改建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惠及十多亿人的基本医保网,对减轻群众就医负担、缓解看病贵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又将涉及众多患者的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慢特病纳入医保报销。下一步要深化医改,增强职工基本医保互助共济保障功能,将更多门诊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进一步减轻患者负担。

会议确定,拓宽个人账户使用范围,允许家庭成员共济,可用于支付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以及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医疗器械和医用耗材发生的由个人负担费用,探索用于家属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等个人缴费。

国家外汇管理局: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31700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春英近日介绍,截至2021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700亿美元,较2月末下降350亿美元,降幅为1.09%。2021年3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稳定,外汇供求基本平衡。

六部门:到2022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

上市企业年均新增100家以上

近日,科技部、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发布关于印发《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的通知。其中指出,到2022年,科创走廊建设初显成效。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掌握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企业显著增加。地区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上市 (挂牌) 企业数量年均新增100家以上。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确保粮食产量继续稳定在6.5亿吨

4月2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梁彦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从粮食安全形势来看,我国的粮食安全形势是好的,粮食安全有保障,粮食安全形势好主要体现在产量高、供应稳、储备足。但从中长期看,粮食供求仍将处于一种紧平衡态势。“十四五”时期,我国继续强化粮食安全,确保粮食年产量继续稳定在6.5亿吨以上。

财政部: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

4月7日,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按照“十四五”规划纲要要求,我国将进一步完善现代税收制度。按照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方案,后移消费税征收环节并稳步下划地方,结合消费税立法统筹研究推进改革。健全以所得税和财产税为主体的直接税体系,逐步提高其占税收收入比重。进一步完善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7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