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南 > 正文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 零陵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热潮,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零陵区各级各部门和政法系统以“学党史”为契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最鲜明、最坚决的态度开展教育整顿,以最精准、最有力的举措推进教育整顿,以最管用、最过硬的成果促进队伍建设,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帮助辖区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身边。

下村“摆地摊”,为民办实事

经农村辅警反映,辖区内诸多老人因行动不便而未办理身份证和采集指纹,黄田铺派出所立即反映反馈至零陵公安局人口大队。在知晓情况后,零陵分局人口大队与黄田铺派出所统筹安排,立即组织人员于4月1日带队到黄田铺镇名山岭村上门为群众办理身份证、补采指纹。

图片1

在此次下村上门服务中,正值农忙时节,诸多老百姓因农作而抽身不开,工作人员就耐心在办理点等待;很多老人的手比较粗糙、手指纹路不清晰,派出所和大队工作人员就细心地为老人抹上护手霜来提高采集成功率;有些老人因为行动不便无法来到办理点,工作人员就贴心地带上设备上门入户为老人办理身份证。在“耐心、细心、贴心”的工作态度下,当日成功办理身份证、补采指纹共76人次。

派出所司法所齐上阵,化解三户建房纠纷

图片2

图片3

4月6日上午,零陵区七里店派出所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及“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联合司法所及老埠头村两委,成功调节了老埠头村晓深塘安置小区三户一起建房的纠纷。经过多轮积极调解,三户居民均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村民表示,法律调解让老埠头村更加和谐,人民更加幸福安居。

午间法庭适时开,服务群众不打烊

近日,零陵区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KTV包厢寻衅滋事案件,为做好刑事附带民事赔偿工作,刑事庭副庭长崔琳利用中午午休时间耐心组织双方做调解工作,最终促使原、被告双方达成民事调解协议,被害人黄某最终拿到了赔偿款。

71起系列案和解执行,当事人送锦旗感谢

近日,零陵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收到吴某等71名申请执行人联合送来的一面写有“秉公执法维正义热心服务卫民众”的锦旗。吴某等71位申请执行人系徐家井世纪中心步步高商铺业主,因房产办证和租金给付问题与被执行人永州市龙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有系列执行案件。

图片4

执行法官在理清这71起系列执行案件的法律关系后,及时采取强制措施扣留被执行人永州市龙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步步高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的租金收入,并多次组织申请执行人业主代表、被执行人永州市龙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第三人长沙高新开发区小额贷款公司就租金给付做工作,最终三方就租金支付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并积极履行。对办理不动产产权证书问题,执行法官多次找零陵区小区整治办、税务机关、不动产登记中心、徐家井办事处、社区等部门协调做工作,最终57户业主成功办理了不动产登记权证。在执行法官的不懈努力下,困扰71户业主的租金给付和商铺办证问题得以解决,为此他们联合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零陵区法院,以表达他们对执行法官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感激之情。

我为群众办实事,走访民企促发展

为进一步落实政法系统教育整顿工作,更好服务和保障辖区民营企业发展,3月31日,依托零陵区人民检察院“检企联络室”工作职能,零陵区人民检察院深入园区企业走访调研座谈,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图片5

走访中实地查看了两家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并进行座谈,向企业负责人介绍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的背景和意义,以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具体举措,认真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区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和企业的沟通联系,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优质的检察产品。

沉下身子调研,紧盯问题整改

3月29日,为进一步落实政法系统教育整顿工作,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零陵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向区级领导汇报沙沟湾社区存在问题和困难,积极联系区城投公司一同前往沙沟湾社区对相关问题进行再督促、再推进。

图片6

通过再次调研及协调,对社区中的小游园、断头路、碎石场、停车场及路边绿化整修等进行了有效分工、明确职责,商议制定了工作完成路线图、时间表。据悉,在相关部门的促成下,该社区存在的问题于4月10日全部整改到位。

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零陵区司法局坚持“为群众办实事”这一方针策略为指导思想,重点加大对辖区内矛盾纠纷的排查力度,面对重点及难点矛盾纠纷,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日前,仙神桥村11组的唐某雷与本村的唐某辉两人因在摩托车拉客产生矛盾后,唐某雷伙同另外两人将唐某辉打伤。随后唐某辉及时报了警,派出所对唐某雷等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并对唐某辉进行思想工作,最后唐某辉同意等伤情鉴定结果后再做处理,经司法鉴定唐某辉为轻伤二级。

针对以上这种情况,南津渡司法所主动联系双方当事人,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在调解会上,引导以和解为主,并对伤者的损失进行了核算。由于开始在赔偿金额上差距较大,几次僵持不下,调解一度陷入僵局。但调解人员并未放弃,通过对分开双方进行思想工作后,使双方达成一致,并当场签订调解协议及谅解书,充分将教育整顿学习成果转化为了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

送法进校园,护航筑平安

4月6日下午,零陵区司法局石岩头镇司法所,开展了一场送法进校园活动。讲座以“预防校园欺凌”为主题,授课人员围绕近年来发生的校园典型暴力事件,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师生们介绍了:“什么是欺凌?”“怎样预防欺凌?”。教育同学们要懂得自我保护,培养广大师生遵纪守法的观念和自我保护的意识。

零陵区司法局石岩头镇司法所通过经常性地开展法治教育活动,提高师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远离欺凌伤害,不做校园欺凌的施暴者及受害者,法治教育活动得到广大师生的普遍欢迎。

零陵把群众的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特别是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来解决落实,真正把群众满不满意、答不答应作为衡量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心系群众,与群众在一起,真正做到了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身边。(零陵区委宣传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