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商洛市洛南县:突出“四个强化”做实镇级换届前期准备工作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商洛市洛南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关于乡镇换届的部署要求,突出“四个强化”,超前谋划、精心准备,扎实做好镇级换届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切实夯实换届工作基础。

发挥“两个作用”,强化能力提升。发挥组工干部表率作用,认真学习领会省委、市委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商洛市县镇领导班子换届实施方案》和以往换届相关政策、程序,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今年换届的总体要求、工作重点和政策规定,确保换届工作启动后尽快进入角色。发挥科级领导干部引领示范作用,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牢记嘱托、奋进商洛”党建主题活动为抓手,扎实举办科级领导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做到16个镇(办)党政正职轮训全覆盖,切实提高政策理论水平,进一步增强履职能力。

聚焦“三类问题”,强化调研思考。通过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着力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领导职数少顾虑多、“轻老”干部压力大激情减退、干部群众关注度高知晓率低的“三类问题”,认真研读“三定”方案,摸清掌握领导职位配备情况,采取市县推荐一批、镇办提拔重用一批、县直部门轮岗交流一批、到龄改任退休一批的“四个一批”,做到通盘考虑,缺配补配,空缺补缺。扎实做好县委书记、组织部长对全县16个镇办党政正职届前谈话全覆盖,全面了解所在镇办在党的建设、脱贫攻坚、生态环保领域等方面的现实表现和工作实绩,深入了解党政正职和班子成员在工作、生活方面的困难、困惑,引导其正确对待进退流转。加大优秀干部选用力度,着力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的观念,注重提拔任职时间长、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干部、女干部、党外人士。坚持镇办事业、在村任职选调生、优秀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提拔任用“五个优先”,给优秀干部提供干事创业舞台,激励干部勇挑重担、担当实干。

做实“四项工作”,强化责任落实。认真做好班子研判后续工作,对标研判结果,认真做好质量分析,提出合理化配备建议,为换届提供详实基础资料。采取班子研判、调查研究、镇办摸底上报和现有信息四条线统筹推进的方式,做好镇办班子年龄、学历、专业、任职经历、个性特点的综合分析,通盘考虑,算好总账,做实干部基础工作。扎实开展届前科级干部档案审核“回头看”,认真审核“三龄两历一身份”,严防履历造假和带病提拔现象发生。制定下发严肃换届纪律通知要求,印制换届纪律提醒卡和承诺书,并通过公众号、网络媒体进行宣传引导,把严的基调贯穿于换届全过程,营造积极向上的换届风气。

落实“五项举措”,强化服务水平。制订《洛南县镇级换届工作方案》,层层签订责任状。同时,抽调政策熟、业务精的干部做好换届政策解读及释疑解惑工作,及时帮助纠偏补正、消除疑虑,坦然接受组织和群众的挑选,准确对待个人进退流转。对在参与脱贫攻坚、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转非”干部在评先评优等方面予以倾斜,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报刊及网络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对任职年限长、面临改任或退休的老同志优先进行职级晋升,提高生活待遇,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招商引资、社会管理、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使其离职不离岗,职退心不退,以饱满的激情积极投身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大潮。(杨  民 陈  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