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广州番禺1800亩永久农田占用事件被自然资源厅“盖章”属实,近半年公布3起

广东自然资源厅将对耕地“非农化”行为进行坚决打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邓雅蔓) 4月13日中午,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在《广东民声热线》节目中针对省内部分地区存在的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复垦复绿工作跟踪不到位等民生问题进行回应。

此前有媒体曾曝光过,广州市番禺区海鸥岛有1800亩被划定为永久基本农田的土地上被企业搭起了大棚大面积种植绿箩,还有部分耕地被种上了苗木。

对此,广东自然资源厅与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海鸥岛相关地块的确属于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也确实存在将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的问题,已违反相关法律规定和政策要求。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王功慧对此表示,近年来,广东切实加强耕地保护,但不可否认的是省内部分地块确实存在未经批准“非农化”“非粮化”的问题。下一步,广东自然资源厅将对耕地“非农化”行为进行坚决打击,配合农业部门引导广大农民将基本农田的土地用于种植粮食作物。 

这并不是广东省自然资源厅首次公开“盖章”非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案件。2020年9月3日,广东自然资源厅发布公告称,日前,相关部门已对东莞市常平镇政府违法占地案和佛山市顺德区“陌上7号农庄”非法占地案件进行查处。

据统计,两宗案件共非法占地242.25亩,造成55.27亩永久基本农田重度损毁。这与广州番禺海鸥岛的永久基本农田占用面积案件相比,可谓是“小巫见大巫”。

公告内容还揭示了非法占用农田案件的发生过程:2016年5月,东莞市常平镇镇委、镇政府未经批准,非法占地167.68亩用于建设河西公园,涉及占用农用地132.55亩(其中耕地116.84亩,园地15.71亩),建设用地0.07亩,未利用地35.06亩,最终造成20.04亩土地(其中永久基本农田17.85亩、一般耕地3.19亩)遭到重度损毁。

另一宗案件则发生在佛山市顺德区,由单个人主导。公告显示,2013年初,吴继强未经批准在该区非法占地74.57亩,涉及占用农用地74.49亩(其中耕地72.47亩),建设“陌上7号农庄”作为消闲、娱乐场所,使得37.42亩永久基本农田遭到重度损毁。

广东自然资源厅指出,上述行为均违反了《土地管理法》(2004年修正)第三十六条、四十三条、四十四条以及《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第十七条等规定,属于违法占地及破坏永久基本农田行为。

截至公告发布时,广东自然资源厅已依法对上述两起案件作出责令退还土地、恢复土地原状、罚款等行政处罚。同时,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也表示,将涉嫌犯罪案件线索和其他公职人员违法违纪等行为分别移送监委、公安等部门处理。

除了广州番禺海鸥岛事件外,《广东民声热线》节目还关注广东省英德市东华镇双寨村近百亩梯田无法复垦的问题。事件起因是,据英德市东华镇林业站开具的复耕复绿证明,该处梯田树木的成活率已经达到了93%,达到复绿标准。然而,有媒体记者在现场看到,梯田上没有任何一丝复绿的痕迹。

对此,广东自然资源厅生态修复处处长苏琛贸回应称,该现象反映了部分地区复耕复绿后期管控跟不上的问题,现场复垦的情况应由验收的相关单位进行后期监管。下一步,对于广东省内此类情况,广东自然资源厅将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的检查,利用卫星影像图片,定期对原来已经恢复的一些图斑地块进行监测。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