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香坊区幸福镇“三早”措施解决农民春耕难题

当下,正值春耕生产时节,哈尔滨市香坊区幸福镇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立足服务农民春耕生产,通过深入开展早定植、早服务、早整地的“三早”助农措施,抢抓农时促生产备春耕,切实解决农民“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确保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对接市场早定植,完善棚室发展链条,解决农民“操心事”。幸福镇光明村现有钢架大棚856栋,育苗温室12000平米,在春耕期间,镇村通过建立农户与棚户微信网格群,搭建秧苗定植平台,完善棚室种植链条,确保市场需求与棚室种植的信息对称。目前,光明村第一批西红柿、黄瓜等秧苗已完成定植,确保了840个大棚春季种植,切实提高农民经济收入,解决了农民“操心事”。

技术服务早行动,化解疑难促增产,解决农民“烦心事”。为解决光明村阳光大棚土壤板结、病虫害等问题,近期幸福镇积极探索“线上集中学习+线下分户指导”农技服务新模式,多次联合香坊区科协、东北农业大学专家、省农垦科学院老师深入田间地头提供技术支持,为种植户答疑解惑;通过微信群传授种植、移栽和防病技术等,对确有需求的农户,则由专家逐户指导,帮助解决生产技术上难题。目前,第一批叶菜已成熟上市,每天产量可达400余公斤,解决了农民“烦心事”。

春耕整地早落实,夯实基础保丰收,解决农民“揪心事”。为全面抓好农业生产工作,解决农民秸秆还田利用和土地封墒保墒等方面问题,幸福镇提前与巴彦县金印现代农机合作社取得联系,落实作业队伍和机械,抢抓近期气温变暖的有利窗口期,全面开展机械化春整地工作。4月7日,西柞村率先整地起垄,截至目前,已经实现耙地4000余亩,起垄3000余亩。随后,幸福镇将进一步加大春整力度,采取“人停机不停”方式,全力推动春整地工作,为农户下一步顺利播种打下良好的基础,解决了农民“揪心事”。(吴昌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