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宁夏 > 正文

彭阳县税务局:用心学党史,用情办实事

人间四月天,醉美杏花海。为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4月8日,彭阳县税务局深入帮扶村红河镇夏塬村开展“用心学党史、用情办事实”活动,交流党史学习经验、了解生产生活状况,以更扎实的工作成效迎接建党100周年。

办公室里,共话成果解难题

在扶贫工作队办公室里,夏塬村前任村支书徐万兴对夏塬村基本情况、脱贫工作成效以及发展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汇报。多年来,彭阳县税务局秉承“扶真贫、真扶贫”的工作理念,从夏塬村实际出发,精准施策,统筹实施了多项扶贫攻坚举措,有力推动了夏塬村迈上致富路。累计协调、投入各类扶贫资金共计486.9万元,帮助提升村容村貌、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改善人居环境。2019年,彭阳县税务局被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表彰为“驻村帮扶先进集体”,2020年,夏塬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了0%、集体经济收入8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9980元;夏塬村支部彻底摆脱软弱涣散,重新焕发活力,被首次确认为3星级党支部,在全县效能考核中荣获第一名。为继续巩固和扩大帮扶成果,2021年,彭阳县税务局计划投入扶贫资金9.7万元,种植张杂谷等各位小秋杂粮300余亩,采购鸡苗4000只(其中1000直接发放给相对困难家庭作为增收来源,3000只用于村集体养殖收入),持续形成种养协调、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同时,计划继续投入资金2万元,用于爱心超市建设,开启乡村志愿服务新模式,形成全村争当志愿者、人人都是志愿者的浓厚氛围。

针对村民思想保守、观念陈旧、技术欠缺、资金不足、劳动力老龄化等问题导致的养殖、种植瓶颈,马红军提出,一是要把牛、羊的养殖数量和质量提上去,工作队要做好调查统计工作,及时向县局党委汇报,组织去养殖规模大、养殖技术好的地方学习方法、借鉴经验,同时,要发挥好“税银互动”优势,为村民保障养殖资金。二是要借力机械化作业,解放人力,老年人也能唱响致富经。三是要抓住种植时节和玉米价格持续向好的机遇,完成全村1600亩玉米的种植工作。

经果林边,展望未来谋新机

一颗颗茁壮挺直的苹果树苗成为夏塬村乡间小道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虽然还未发芽,可蓄势待发的生机让人心生喜悦。在蒙蒙山雾中,县局调研人员和夏塬村干部、扶贫工作队一起步行查看了经果林生长状况。马红军提出,发展经过林种植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手段,也促成了乡村振兴与生态建设的有机结合,彭阳县税务局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制定扶贫计划,在经过林发展上想足办法,下好功夫。徐万兴支书表示,苹果产业在红河镇其他村已经初具规模,村民有了可观的收入,夏塬村这项产业发展的较晚,但是我们有更加突出的优势,市场销路已经打开,种植经验也非常丰富,我们一定会把栽植下去的树苗当成未来的摇钱树精心呵护,积极主动地参与后期管护工作,保证果树成活率,提高经济效益,促进增产增收,为彭阳县“四个一”林草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党建阵地,述说经验学党史

在村支部,大家还一起参观了村医务室、爱心超市、老年饭桌建设、党建工作室,对学党史的系列举措和经验进行了深度交流。马红军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村支部应当积极响应中央号召,积极谋划,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让党史学习在夏塬村支部“热”起来,让学习方式“新”起来,把学习成效“用”起来。新任村支书王勇刚表示,村支部将积极与彭阳县税务局各支部沟通,架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桥梁”,让县局各支部和夏塬村支部党史学习同频共振,先进经验互相借鉴,以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带领新的村委班子,进一步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助力夏塬村乡村振兴实现新跨越。(彭阳县税务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