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固原市税务局:做好征管质量5C监控评价工作助力征管质量优化升级

为进一步提升税收征管质量推进征管5C监控评价工作,提高税收征管质量,近日,固原市税务局精心组织、科学部署,组织召开征管质量5C监控评价推进会议,市局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固原市税务局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转变税收征管方式、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行税收征管质量5C监控评价等为重点工作,推动全市征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纵横齐抓促规范,立足于“实”。以“大征管”“大数据”为立足点,结合固原市征管工作实际制定运行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建立各责任部门团结协作、优势互补、齐抓共管、重点突出的联动机制,从横向形成监控、预警、评价、改进、提升的监控评价机制良性循环。统筹兼固,指导和协助基层单位查漏补缺、防范风险,逐步建立指导有力、应对有效的监控机制,从纵向推动征收管理规范化。增强数据管理意识,增强信息化带动税收管理现代化的信心,提升信息技术操作运用水平和数据监控分析应用水平,推动经验管理模式向大数据管理模式转变。

团队专抓促落实,着眼于“做”。依托运行流畅的联络、数据分析反馈和分享交流机制,集中业务骨干22人组建数据质量管理团队,负责系统上线推广、验证、培训、建立个性化监控评价指标模型和相关问题反馈及工作督导。加强5C监控评价体系“验证+提升”模式的运用,对已植入的各项指标和评价进行逐一梳理和充分验证,对其中2类13个问题指标向区局及时反馈,并提出修改意见,不断完善各项指标的考核口径,切实做到全方位、多维度地反映本地区征管质量真实情况。从强化团队能力、规范操作及防范执法风险的角度加强领导,切实解决全市征管工作的重点、热点和难点等问题,进而疏通推动税收征管工作过程中的“堵点”。

及时整改促提升,落实于“效”。针对5C监控评价系统征管质量报告中反馈的情况,总结“优势”项目的经验做法,根据税收征管现状,严格按照安排部署开展相关工作,对存在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采取有效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并对分析出现的原因及应对措施,推动基层单位查漏补缺,强基固本,定时开展5C监控评价工作专题集中培训和研讨交流,群策群力将评价系统建设为流程畅通、处理及时,提质增效的平台,充分发挥好5C监控评价“跟踪器”和“控测针”作用,促进全市各项工作落实和有效提升税收征管质效的积极作用。

督导考核促落实,强化于“严”。将5C监控评价工作列入绩效指标并严格考核,形成推广落实和质效提升的抓手。强化数据监控运用,结合征管数据职责分工,构建量化考评“征、服、控、查、纠”五个主维度的征管数据质量,建立5C工作督导机制,定期对各项工作进度作综合评价和进行通报。督促落实,适时开展提醒和督促,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加强对征管质量5C监控评价系统结果的跟踪,对评价结果进行分析,特别重点关注对问题数据进行剖析,分析其存在问题和产生成因,并主动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后续出现同样问题。力争在数据监管上取得突破,进而建立起管理严格、操作规范、监督严密的考核体系,以考促行。(谭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