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美国支持日本福岛污水入海决定!称排放是惯例,并且安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据NHK报道,4月13日,日本政府正式决定福岛核废水排海。政府针对处理水制定了基本处理方针,包括东电将在2年内向海洋排放处理后的水,释放时用海水稀释到100倍以上。废水中氚的浓度将稀释到日本国家标准的四十分之一,也是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饮用水标准的七分之一。地方自治团体和水产养殖户也会加入对废水排放前后氚浓度的监测。东电公司将对符合实际情况的因有害谣言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以及设立风评受害对策等相关长官会议。

据澎湃报道,美国务院在日本政府正式宣布上述决定之后,在官网发布声明称,“日本政府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密切合作,已采取措施对2011年3月福岛第一核电站核事故的后果进行处理。日本政府已宣布关于ALPS(多核素去除设备)处理水的基本政策的决定,将处理后的核污水排入大海。”

声明称,“美国意识到,日本政府研究了与福岛第一核电站现场储存的处理水管理相关的几种方案。面对这一独特和具有挑战性的局势,日本权衡了各种选择和影响,对其决定保持透明,似乎(appears to)采取了一种符合全球公认的核安全标准的办法。”

声明最后表示,美国期待日本政府继续协调和沟通,监测这一方法的有效性。

据界面报道,美国核管理委员会表示,Alps装置可以去除水中几乎所有放射性元素,例如锶和铯,但氚仍将残留其中。作为氢的同位素之一,氚不会穿透人体,只有大量吸入氚才会对人体有害。这种氚水的排放是“惯例,并且安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也表示支持将福岛第一核电站蓄积的处理水排放入海,称其符合国际惯例。

据新京报报道,核污水中氚的含量处于最高水平,不易被海洋动物和海底沉积物吸收。此外,在处理后的污水中还存在一些放射性同位素,对人类具有潜在毒性,可能对海洋造成严重污染。德国一家研究机构显示,从排放之日起,57天内放射性物质就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

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此前发布报告认为,“放射性氚是废水中唯一的放射性物质”的说法不实。废水中还含有放射性同位素碳-14,其半衰期为5370年,可以进入一切生物体内,可能会损害人类DNA。

1

新媒体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