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梁家河村:昔日贫困村蝶变金凤凰

2013年,精准扶贫的号角吹进陕西省黄龙县,石堡镇梁家河村因为交通不便、缺乏产业支撑被列为贫困村。 

曾经的梁家河村,村庄巷道坑坑洼洼,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浆四溅,过往行人叫苦连天。“以前这条路让我们吃尽了苦头。一旦遇上阴雨天,地里生产的庄稼卖不出去,苹果价格总也赶不上邻镇,自己家的货车开不回家,孩子只能卷起裤腿徒步去上学,来走亲戚的小汽车抛锚在村头……”梁家河村南窑组小组长薛红彦回忆道。

2014年,驻村帮扶工作队的进驻让这个贫穷落后的村庄开始焕发生机,多年污堆彻底清除,道路房屋重新修葺,路灯、绿植、游乐场延伸到房前屋后,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家家户户的院墙上,彩绘的农耕图,写满了农民丰收的喜悦和对未来的期盼。

在过去的六年里,梁家河村经历着由内而外的改变,公路、路灯的修筑和完善,打通了村内外相连的道路,也将这个陕北农村的焕然变化呈递在更多人眼前。

2020年11月,在镇党委、政府的精心谋划下,西北最大、供氧设备最先进的国家一类垂钓赛事基地、省级鲤鱼繁种基地、省全运会群众性休闲垂钓运动赛事基地在梁家河村建成落地,以梁家河为中心的垂钓小镇也已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名录,预计今年“五一黄金周”打响陕西首场千人垂钓赛事。

“这几年,村里建起了图书室、文体室,办起了“农闲课堂”,让村里人有了开拓眼界的机会;酿酒坊、老油坊、大闸蟹养殖基地、盆栽根艺基地、千人垂钓池,不仅能为村里富余劳动力提供就业,也能让村民发展产业更加多样、多元。”梁家河村村党支部书记刘克强说道。

一泓清水引春来。在政府的倾心扶持下,如今的梁家河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遍地开花,家家户户养鸡、养猪、养螃蟹,养蜂、养鱼、栽盆景……更多年轻人愿意返乡、安心扎根乡土,用一腔热血、一身闯劲助力乡村振兴。(宋亚洁 白杨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