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内蒙古 > 正文

呼和浩特市救助站为群众办实事——帮流浪三年的商明月找到回家的路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为群众办实事,就要树立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的意识,回应人民群众诉求,以实际行动忠实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2021年3月30日下午14时左右,呼和浩特市救助站接12345接诉即办,热心市民来电称:赛罕区后巧报路和立交桥交汇处有一流浪汉躺了很多天没有人管,有生命危险,需要尽快救助。救助站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找到了在路边电线杆下蜷缩的流浪人员。经了解流浪人员名叫商明月,在呼市流浪多日,居无定所,靠拾荒为生。开始他并不愿接受我们的帮助,畏缩在一边,经过一番耐心劝说,他终于愿意跟随我们回到救助站。到站后,救助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安排护工为商明月换衣服洗澡理发,梳洗后的商明月与之前的“流浪汉”形象判若两人,却还是不愿意与我们做过多的交流,只说自己要出去补办身份证,找个工作。

呼和浩特救助站1

第二天救助站安排专业心理咨询师为商明月做心理疏导,在心理咨询师的引导下,商明月慢慢敞开心扉,他从自己的小时候开始讲起,“从小,自己的性格比较老实、胆怯,父亲对自己既宠爱又严厉,自己做任何事情总感觉达不到父亲的要求,在学校挨欺负害怕面对同学,出现问题也不敢和父亲倾诉;大学毕业后,找到的工作父亲并不满意,慢慢地出现了自卑甚至自闭的情绪”他还说:“工作后感觉自己什么都做不好,也不敢和家里说,就辞职了,开始过上了流浪的生活,居无定所,拾捡食物吃,家里电话也不敢接,熟人也不敢见,最终把自己封闭起来,躲在洞里,自己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在心理咨询师的安慰下,尚明月的情绪慢慢好转,说出了自己的户籍地址和家人信息。通过尚明月提供的信息,救助站第一时间联系当地政府部门核查并找到了他的家人。商明月家人得知他在呼市救助站的消息后,十分激动,立刻和我们确定好时间来接他回家。

2021年4月3日早九点左右,商明月的父亲和哥哥风尘仆仆从赤峰来到了呼市救助站,分离三年的一家人终于团聚,在救助站吃上了三年来第一顿团圆饭。商明月的父亲商国玉告诉我们,他在这三年来从未放弃寻找儿子,他还讲述了事情的始末:“2015年,儿子毕业后在包头找了工作。2018年,他在老家过完春节后就返回包头。2018年4月24日,他的同事给我打电话说商明月联系不上了。我一开始认为孩子大了丢不了,并没有在意,最终与他的同事多次电话沟通后才感觉不对劲,于是在一个星期后,我赶到包头开始寻找商明月。在寻找多日无果后,我又辗转到呼和浩特、赤峰等地寻找,但他好像人间蒸发了一样没有任何消息。期间也报过警,但是就是杳无音讯。”

他也说了自己的感慨:“儿子在出走前,往家里反馈的信息都是很好,工作很顺利的,但有些他不愿意做的事,我可能在无形之中就强加在他身上了,这次我把儿子带回去,一定更加珍惜他,给他一个新的生活。”

图片5

图片6

办理完接领手续后,救助站工作人员将商明月一家送到车站,祝愿他们开始新的生活。走前,商明月一家郑重地对我站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商父说“感谢救助站全体工作人员,感谢你们救了我儿子,感谢你们救了我们一家!”他们的团聚和感谢,是对我们救助工作最大的褒奖,更是我们工作的奋斗目标和前进动力。

2021年截至4月,呼和浩特市救助站共救助流浪乞讨、临时遇困及走失人员170人次,为19名走失人员找到家人,护送23名无法自理的受助人员返回家乡。民心所向、民意所归、民力所聚,是开展救助工作最深厚的力量源泉,一个人的背后就是一个家庭,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就是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不抛弃、不放弃,尽全力帮助每一位走失人员和在外流浪人员与家人团聚, 始终为每一位受助人员的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始终将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内化于心,付诸于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