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新冠疫苗禁止“一刀切”全员接种 国内防控措施不能松懈

截至4月10日,各地共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6447.1万剂次,接种总剂次数为全球第二。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秉阳︱北京报道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日前就新冠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表示,目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截至4月10日,各地共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6447.1万剂次,接种总剂次数为全球第二。

禁止“一刀切”全员接种新冠疫苗

有部分网友留言反映,有的地方和部门将疫苗的接种情况与员工的切身利益挂钩,有的单位甚至是无视部分员工的身体特殊情况,要求全员接种,甚至还有的地方为提升企业的接种速度,将接种率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挂钩。

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近期个别地方接种工作中出现了简单化,甚至一刀切的情况,强制要求全员接种,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米锋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对各地的指导,要求各地提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管理和组织水平,加强对接种人员的培训,合理设置接种单位,依法依规组织开展新冠病毒疫苗配送,通过精确预约安排接种人数和接种时间,对人员有效分流,防止人员聚集,按照预防接种工作相关规范要求做好全流程操作。

“我们将继续开展针对性的宣传,引导公众理性看待接种后可能出现的异常反应、偶合反应,增强群众对国产疫苗的信心。”米锋说,18岁以上的成年人作为接种的主体,也是社会活动相对频繁的群体,接种疫苗既是对自身健康的有效防护,也为家里的老人和儿童建立起了有效的保护屏障。在工作中将坚持“应接尽接”和自愿原则相结合,在充分告知的基础上,引导并鼓励群众积极接种、主动接种,力争实现“应接尽接”。

全球新冠疫情仍然处在大流行的高水平流行阶段 国内防控措施不能松懈

云南瑞丽日前暴发局部疫情,使得国内出现本土病例。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瑞丽的疫情带来两点启示:

一是全球新冠疫情仍然处在大流行的高水平流行阶段,每日报告病例数还是维持在30万-50万的高水平。境外输入的压力没有减轻,同时由境外输入造成局部疫情扩散的风险依然存在。

二是虽然我国经历了严冬和春节人员流动的大考,但是常态化防控的措施一点也不能放松。

“特别要提醒,不要以为春暖花开了,疫情过去了,我们的防控措施就可以松懈了,每个人都应该时刻注意保持常态化防控的意识、个人的防护措施。”他表示,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常通风,这些措施一定要坚持。

五一假期出游不要参与大规模的聚会、聚餐活动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很多人可能会出游,对于这种情况,疫情防控需要特别注意什么?

吴尊友表示,这次五一假期有5天,随着瑞丽疫情的控制,我国又回到了无本土社区传播病例的好形势,在社会层面没有感染者,这为五一假期又开启了绿灯。

但是吴尊友表示,瑞丽的疫情也提醒只要境外疫情没有很好的控制,落实防控措施、防止境外疫情输入还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要坚持的工作。

“一定要时刻牢记疫情防控还是不能放松,特别是在假日期间不要组织、不要参与大规模的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在旅行途中,还是要常记常态化防控个人措施的落实,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常通风,这些措施一定要坚持。”吴尊友表示,只要每个人都能做到常态化防控措施,既能够防止新冠疫情发生的可能,同时又能享受美好的春天时光。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