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国内新型冠状病毒溯源工作进展如何?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秉阳︱北京报道

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型冠状病毒溯源联合研究中方专家组日前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的关键信息,回应公众关切。

今年1月14日至2月10日,17名中方专家和17名外方专家组成联合专家组,分为流行病学、分子溯源、动物与环境3个工作组,在武汉开展了为期28天的全球溯源研究中国部分工作,并且在此基础上撰写了研究报告。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经过共同努力,联合专家组就此次联合溯源工作的研究方法、主要发现、科学假说及下一步建议的主要共识达成了一致意见。

更新病毒溯源认知

联合专家组对新冠病毒从自然宿主通过冷链食品传人、直接传人、经中间宿主传人、实验室传人等四种引入途径的可能性进行了科学评估。

联合专家组中方组长梁万年表示,人畜共患病直接溢出被视为一种“可能”到“比较可能”的途径;通过中间宿主引入被视为一种“比较可能”到“非常可能”的途径;通过冷链/食品链产品引入被视为一种“可能”的途径;通过实验室事故引入被视为“极不可能”的途径。

这也意味着,西方媒体造谣新冠病毒由武汉相关实验室制造的言论不攻自破。

此外,本次联合调查也更新了人们对于病毒溯源的认知。在2020年1月26日,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在新型冠状病毒溯源研究中取得阶段性进展,首次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的585份环境样本中,检测到33份样品含有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并成功在阳性环境标本中分离病毒。

在疫情暴发初期,专家高度怀疑此次疫情与野生动物交易有关。因为华南海鲜市场名义上是海鲜市场,但实际上却是个综合市场。华南海鲜市场西区存在野生动物交易,尤其是西区的七街和八街靠近市场内部的区域存在多家野生动物交易商铺。

但是本次联合调查组发现,在华南海鲜市场关闭后的环境取样检测显示,环境中普遍有新冠病毒的污染,其中水产摊位尤为明显。提示这个市场可能存在通过感染者被污染的冷链产品、动物或动物制品引入病毒的可能。对该市场的动物制品大规模检测,未发现阳性。

梁万年表示,根据溯源研究,蝙蝠、穿山甲或鼬科、猫科动物及其他物种都可能是新冠病毒潜在的自然宿主。

早报告的地方,不一定病毒最早出现

梁万年表示,早报告的地方,不一定是病毒最早出现的地方。他说,中国是第一个和世卫组织联合开展溯源研究的国家。纵观传染病历史,要想真正找到新发传染病的源头,并被全世界公认,要花很长时间。

联合专家组分子流行病与生物信息学组中方组长、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副所长杨运桂也表示,病毒溯源过程中,联合专家组达成一致,在全球框架下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要建立一个整合全球所有新冠基因组的整合数据库, 由世界卫生组织协调,包括基因组序列、流行病、宏基因组以及环境等相关的数据里面。

第二,因为分子组系统分析了中国早期的新冠病毒的原始基因组序列,提出了对全球下一段溯源工作一个非常重要的指南性的要求,希望在测序深度和测序平台之间提出建议。

第三,通过文献的梳理,专家组也认同,比武汉更早的国外序列样本的存在,提出了要在全球范围内继续跟踪早期全球的病例样本。

另外,提出扩大在全球范围内物种的筛查,这个在已经公布的报告里都有的,对分子组方面进行了梳理。

中方专家组下一步研究提出四项建议

“中国是首个病例报告国,所以在中国率先开展全球溯源。”梁万年说,但溯源工作是持续性工作,在中国溯源结果的基础上,应进一步在全球广泛开展溯源。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份溯源研究报告是一个重要的开始,但不是研究的结束。当前仍然没有找到新冠病毒的源头,必须继续依照科学指引进行溯源研究。

梁万年表示,联合专家组已经达成共识,这些假设从科学角度来看,是没有地域限制的。因为病毒的传入,病毒从动物传入到人,一直涉及到华南海鲜市场疫情的暴发可能经历了很长的时间,也可能是长距离的移动,包括跨境的活动。

“所以需要拥有更广阔的视野,不局限某地,而是要关注世界各地,将全球各领域、各渠道收集到的各类信息聚集在一起,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这个病毒,进行病毒溯源,以及武汉疫情暴发前到底发生了什么。”梁万年说。

2020年10月,中国疾控中心对青岛新冠肺炎疫情溯源调查过程中,借助病毒基因测序等技术,从工人搬运的进口冷冻鳕鱼的外包装阳性样本中检测分离到活病毒。这是国际上首次在冷链食品外包装上分离到新冠活病毒,并证实接触新冠活病毒污染的外包装可导致感染。

本次调查后联合专家组研判表示,通过冷链/食品链产品引入被视为一种“可能”的途径。

对于病毒溯源,中方专家组提出四项建议:

一是要扩大全球统一的数据库,包括分子、基因序列、临床、流行病学、动物监测以及环境监测的相关数据;

二是要在全球更广阔的范围内继续地去发现可能的早期病例;

三是关于动物宿主,全球科学家都要共同努力,在多国多地共同开展相关研究,更多元地寻找可能成为病毒宿主的动物物种;

四是要进一步地了解冷链以及冷冻食品在这个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

编辑:杨琳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