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亚布力人民检察院大海林检察室公益诉讼“检蓝护春耕”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农忙时。为确保大海林林业局春季农业生产农资供应安全,促进稳定发展,防止出现假农药、假化肥、假种子等坑农、害农现象,亚布力人民检察院大海林检察室公益诉讼办案组按照省院公益诉讼“小切口、大作为”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黑土地公益保护专项监督的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针对辖区内备耕生产实际情况,以服务和监督为切入点,保障春耕生产井然有序开展。

联合检查保安全。大海林检察室公益诉讼办案组积极作为,主动牵头,与海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长汀镇市场监督管理所针对辖区农资市场开展“检蓝护春耕”联合专项检查活动。专门对辖区内经营种子、农药和化肥等农资产品店铺进行了深入走访检查,重点对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产品的外包装标签、生产日期及有效期等信息进行了核实。详细查看了经营者营业执照、进货记录、检验证书、销售台账等资料,确保所售农资产品源头可溯、去向可追、问题可查、风险可控,决不允许假冒伪劣产品在市场中运行。

内外联动形合力。大海林检察室建立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内部加强协作配合,外部加大线索移交,形成行政、刑事、公益诉讼监督合力。刑检部门在办理案件中,如发现存在涉及生产、销售伪劣农药、化肥、种子等破坏春耕备耕生产生活的刑事案件,要及时向公益诉讼部门移送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公益诉讼办案组与海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长汀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建立协商工作机制,联合制定四个护农制度,即联席会议制度、信息互通制度、法律法规宣传制度及联络员制度,定期通报涉农业务数据,使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关口前移,加大发现损害公共利益的公益诉讼线索力度,加大办理涉农公益诉讼案件力度,双管齐下,当好春耕农业生产公共利益的守护者。

普法宣传定心安。办案组深入辖区内的东方实验农场及农民家中,发放普法宣传单,告知农民群众辨别假冒伪劣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知识,提高农民群众的识别能力。同时结合公益诉讼职能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就“被假种子、假农药坑了该咋维权?”“哪些情况农民可以到检察院举报申诉?”等农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做了解释说明,并告知农民检察机关查办公益诉讼案件的程序和受理群众举报的方式方法等内容,号召他们积极参与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共同守护公共利益。 (马云鹰 牛晓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