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汉滨区老城街道平安建设工作经验获安康市推广

ͼƬ16178799935801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近日,汉滨区老城街道又迎来好消息,被安康市委、市政府分别命名为“2020年安康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先进镇办”“市级平安示范镇(街道)”。

近年来,汉滨区老城街道以综治中心建设为抓手,畅通综治、信访、司法三大化解矛盾渠道,稳步推进综治平安建设,不断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大局稳定。

ͼƬ16178799937062

建强综治中心,构建全方位防控治理平台

走进汉滨区老城街道综治中心,一楼接待大厅整合党群服务、行政事务、民政救助等部门进驻,实行“一站式”服务。同时,整合矛盾纠纷调解及人民调解功能,设置了群众来访接待室,实现群众有需求及时能化解的目标;二楼设置网格化管理中心,将监控研判、平安建设、法律服务、心理咨询等为民服务集中办公,合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老城街道投资42万元建设综治中心,打造“综治信息、视联互通、网格化管理”三张网,即综治“视联网”信息系统、200余处摄像头重要路段全覆盖、64名网格员及网格化手机终端,实现无死角互联互通。群众有诉求,网格员一键接入街道综治指挥中心,综治指挥中心立即安排相关部门进行处置,方便、快捷、高效。

老城街道还通过各种专项活动推进平安建设。首先,扎实开展“六清”行动。截至2020年8月,共接到各类问题线索36条,均已按照相关要求查结清楚,并对已查结的线索认真做好对举报人的核查结论反馈,降低重复举报、越级举报,确保上级交办线索清仓见底,动态清零。其次,深化平安创建及“无黑无恶”创建。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与新民风建设相结合,通过组织道德讲堂、道德评议会等活动,使居民群众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与法治宣传工作相结合,利用社区支部党员大会、法律知识有奖问答等活动,普及法律知识,引导广大居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与依法治访工作相结合,一方面通过宣传依法信访知识,拓宽诉求表达渠道;另一方面建立健全办事处领导接访、下访、约访和回访工作制度,引导和支持居民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杜绝无理缠访、闹访、非法上访等行为。最后,加大平安创建工作力度。开展平安社区、平安单位等创建活动,点面结合,典型带动,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创建良好氛围。

ͼƬ16178799937183

畅通诉求渠道,实现多元主体协同共治

老城街道在综治中心设置人民调解室、信访接待室,为老百姓搭建诉求平台,群众遇上麻烦事、头痛事、伤心事,甚至家长里短、邻里纠纷,只要到老城街道综治中心解决,往往失意而来,满意而归,实现了群众由“有气无处消”到“有气上中心”、干部由“事后处理”到“事前预防”的转变。

老城街道70岁的居民孙某,日常收入仅有高龄和独生子女补助,2020年9月23日,孙某在兴安门外被赵某驾驶的小型轿车碾伤脚部,经汉滨分局交警大队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赵某负事故全部责任。经住院治疗后,孙某仍行动不便,还需后续治疗和护理等费用,但赵某不配合处理后续赔偿事宜。孙某向老城司法所申请法律援助,老城司法所积极协调汉滨区司法局148法律援助中心受理,帮助孙某通过司法途径维护合法权益。

除了司法调解、救助外,老城街道还敞开信访渠道,按照信访工作“五个一”要求,采取班子领导包联社区的办法,将信访工作以制式任务单交办给包联领导,包联领导包案负责,多方努力化解矛盾,最终达到息诉罢访。2020年,老城街道100%完成了交办的19件信访事项,年度信访积案化解率达到150%。

ͼƬ16178799937524

打造“五支队伍”,确保基层治理“耳聪目明”

老城区曾发生过小汽车被砸被盗事件,社会上反响很大,经分析,这些案件大多发生在凌晨0点至3点左右,地点较为偏僻。老城街道“红袖章”巡逻队员和公安干警采取夜间蹲守的方法,通过连续3个夜晚的奋战,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车牌号,为警方后来破获这一累计盗砸80余辆、涉案金额100多万元的重大案件提供了重要线索。

这是老城街道“红袖章”巡逻队守护群众平安的一个缩影。这支队伍由12名热心群众组成,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便能在大街小巷“偶遇”他们的身影。

“以前居民在街上看到不文明行为敢怒不敢言,现在有了“红袖章”示范巡逻队,不文明行为有人制止,遇到违法行为有人敢管,辖区的违法犯罪行为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震慑。辖区群众拍手称快,安全感、幸福感也比以前更高了。”老城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杨朴说。

为着力构建大平安体系,创新社会治理体系,老城街道完善了社会治理四级网格化管理构架,组建网格长队伍、“红袖章”巡逻队、“五老人民调解员”队伍等“五支队伍”,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社会治安防控网络体系。在社会治理四级网格化管理构架下,老城街道公众安全度调查达100%。为巩固成效,老城街道探索“深化智慧网格”模式,即网格长、红袖章巡逻队、平安建设志愿者以及辖区居民,均可通过手机端上传垃圾堆放、矛盾纠纷、黑恶线索等大小事项,综治中心15分钟内协调相关部门现场处理,以期达到服务群众精细化的目的。

老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汪建国说:“我们探索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等五治融合模式,通过打造‘五支队伍’,整合了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力量,实现了由‘单一作战’到‘一棋联动’的转变,确保实现群众诉求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办的两级目标。”(孙妙鸿 马鑫 胡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