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文明城市“民生”缩影——黄龙县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工程小记

农贸市场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被形象地称为“菜篮子”。延安市黄龙县综合农贸市场于2020年11月“换装”投用后,不仅方便了县城5万多市民生活,丰富了菜蓝子工程,为商户提供了良好的经营环境,更是成为黄龙这座文明城市最鲜活的缩影。

走进黄龙县综合农贸市场,昔日垃圾满地、污水乱流、占路为市的场景早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整齐有序的摊位和干净宽敞的过道,各类农产品有序摆放,原来漏雨的钢架大棚,变成现在的玻璃房,不管是商户还是消费者,都有了全新的体验。“以前来买菜,不注意脚下就会踩着垃圾、污水,很不方便。”市民唐玉梅就住在菜场附近,走路十分钟就能到,得知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后,现在买菜再不用跑远路去超市了,“改造后的农贸市场很漂亮,干净整洁又亮堂。”

农贸市场基础设施改造完成后,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宽敞明亮的市场内,各种蔬菜瓜果归篮放置,肉类、水产品摆放有序,农贸市场的导视牌清晰可见,摊位周围环境干净整洁。前来买菜的群众李峰说:“农贸市场经过规划改造后,瓜果、蔬菜、水产品、粮油日杂种类非常丰富,所售农产品都是分区域售卖,想买什么直接去所在的区域非常的方便。”

对于在农贸市场做了多年生意的老商户们来说,切身感受到市场发生的改变,说到眼前的变化,喜悦便早已爬上他们的眉梢。“以前整体比较乱,摆放菜品的摊位不够,有时会把菜摆在地上,巷道也比较窄,一到周边人下班过来买菜的时候,经常会出现拥挤的现象。”40多岁的李志凤在黄龙县综合农贸市场卖菜已有20年,谈起今昔变化,不禁感慨万千。

李志凤还说,像菜心、绿叶菜等,他们都要把黄叶、蔫叶摘掉后整齐摆在柜台出售,既保证了蔬菜新鲜美观,也与市场的整体面貌相协调。现在黄龙县农贸市场的环境整洁了,条件好了,看上去一排排整齐透亮的玻璃房,为市场增色不少,给入驻商户提供了安全、舒适的经营环境。“玻璃房建成后,通了水电,对我们来说太方便了,再不用吃冷饭,也不用起早贪黑的出摊收摊,幸福指数直线上升。”黄龙县综合农贸市场的商户王香梅说,最重要的是很多怕冻的菜现在也能卖了,高档的、低档的种类丰富,群众生活方便了,商户腰包也鼓了。

农贸市场改造后,市场服务部也制定了长效管理机制,维护好来之不易的改造成果,每天都会有保洁人员定点定时对市场进行打扫和消毒。同时在市场入口处有专人值守,对进入市场的人员进行扫码、测温、登记,助力防疫。“每天我们还会对市场里的食品进行检测,安全快速,检测结果每天早晨9点半就上墙公示,公示三天、源头可追溯。”黄龙县综合农贸市场负责人李宪民说,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也会定期过来抽检,让黄龙市民买的舒心、吃的放心。

黄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国强说:“黄龙县综合农贸市场是全县唯一一个大型的农贸市场,事关全县人民的舌尖安全。2021年,我们将继续加强市场管理,强化监管措施,实施网格化监管,定人、定岗、定则,配备专人对进入市场的食材进行溯源登记、农药残留检测,为全县百姓的食品安全筑起坚固的防线。”

据了解,黄龙县综合农贸市场改造工程共投资465万元,于2020年5月进行改造,历时6个月,于同年11月投用。基础设施焕然一新,新搭建一顶钢化大棚,硬化地面2000㎡,并把45个露天铺位改造升级成保暖挡风的钢化玻璃房,给全县人民营造了良好的消费环境,为黄龙这座文明城市再增色,也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黄龙融媒  任燕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