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牢记嘱托勇奋进 树旗评星创“三争” ——洛南县景村镇建立四个机制推动“牢记嘱托·奋进商洛” 党建主题活动走实走深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为扎实推进“牢记嘱托·奋进商洛”党建主题活动,洛南县景村镇结合实际,积极探索“123456”总体思路,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发挥“两个作用”为目的,以“三争”创建活动为抓手,以“月督季考、述职评议、树旗评星、激励问责”四大机制为保障,以“五个走在前”为实践载体,采取“六化”路径,切实推动党建主题活动走实走深,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建立月督季考机制,夯实工作责任。将“三争”创建活动和“五个走在前”党建载体各项任务指标分解到各支部、量化到具体人,夯实工作责任,在全镇上下形成分工明、任务实、指标细、环环扣的责任链条,有序推动党建主题活动扎实开展。同时,建立完善“一周一例会”“一周一汇报”“一月一督查”“一季一通报”“四个一”月督考评工作机制,由五个工作专班牵头,围绕创评指标,每月对各支部、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量化打分,确保各支部、各单位把准工作方向,保质保量完成主题党建活动的各阶段工作任务。

建立述职评议机制,层层传导压力。镇党委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村级党组织书记和单位负责人述职评议会,重点围绕“五个走在前”实践载体工作指标落实情况,向党员群众和镇党委进行述职;村(社区)和单位党组织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干部述职评议会,重点围绕工作指标、承诺践诺、为民服务等方面落实情况,向党员群众和党支部进行述职,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的监督和评议。通过建立述职评议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倒逼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为公平、公正、客观评选出成绩突出、群众认可、党委满意的红旗党组织、时代先锋和奋斗标兵提供重6要依据。

建立树旗评星机制,发挥示范引领。坚持以党组织树旗帜、党员评红星为内容,建立“树旗评星”机制,细化创评目标、创评标准和创评任务。在各村(社区)和镇属单位中按照“季度考评、群众(干部)评议、领导审评、党委核定、结果公示”的程序,每季度颁发1次红旗;在全体党员中按照“党员承诺、群众自评、党组织审评、星级公开”的程序,每季度颁授红星1次,形成季度“树旗评星、夺旗争星、护旗守星”的良性竞争,年终依据每季度“树旗评星”结果,确定“红旗党组织”“时代先锋”和“奋斗标兵”,并大张旗鼓进行表彰奖励,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为有效推动主题实践活动奠定坚实基础。

建立激励问责机制,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确保“树旗评星”制度能够得到有效贯彻落实,镇党委先后配套制定印发了《创评办法》《“树旗评星”表彰奖励及责任追究办法》等考核奖惩机制。对每季度获得红旗的党支部、单位,授予流动红旗,村(社区)干部奖励10%的绩效工资;对于年终获评红旗党组织、奋斗标兵的单位一次性奖励2000元,村(社区)干部奖励15%的绩效工资;对于获评时代先锋的党员,一次性奖励500元,年终考核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并优先推荐为县级红旗党组织、奋进标兵、时代先锋。对季度考评后五位的村(社区)干部扣罚10%绩效工资;对年度考评后五位的村(居)干部扣发15%绩效工资。同时,充分利用洛南党建、绿色家园·文明景村公众号等对获评的红旗党组织、奋斗标兵、时代先锋进行大力宣传,在全镇营造学先进、比先进、争先进的奋进局面和浓厚氛围,切实推动“牢记嘱托·奋进商洛”党建主题活动走向深入,引领高质量发展。(孙江华  张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