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数字化赋能猕猴桃产业 眉县营头镇在行动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为进一步提高猕猴桃作务技术水平,加强果园规范化管理,促进营头镇猕猴桃产业提质增效,持续巩固营头镇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4月8日上午,眉县营头镇猕猴桃产业数字化应用推广会在第二坡村委会成功举行。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黄文哲、甘肃新航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西北师范大学巫江教授,营头镇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村书记、主任,分管农业副主任,各村产业发展指导员、猕猴桃种植户以及作物技术能手等共同参加了推广会。

图片1

营头镇党委书记崔军强向大家介绍了营头镇的镇域特色和产业优势。崔军强表示,2020年,营头镇与甘肃新航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达成农技数字农业应用公益项目协议,并利用该公司易农技平台为农户提供远程技术指导、农技知识推送等服务,推动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培养理念新、懂网络、会管理、重质量的新型职业农民。目前,在营头镇共有193户提交了示范申请书,89户完成了本种植季减分农事活动的数据采集,14户完成一个种植季的关键农事活动数据采集和电子合格证颁发,取得良好的经验效益。

图片2

巫江教授详细介绍了猕猴桃产业数字化应用的必要性以及数字化赋能带来农产品新商机,并讲解了项目基本情况。

作为眉县第一个易农技示范户,范兴旺现场介绍了易农技APP操作使用情况,向与会种植户讲述了自己的个人使用体验。范兴旺表示,在加入易农技平台的半年里,他不仅学会了使用易农技APP,并且生成了自己的溯源码,深刻感受到了数字化为猕猴桃产业带来的好处,并把易农技APP推荐给营头镇的农户们。

“农业耕作是一项特殊、复杂、独立的工作,同时也是最重要的工作,它关系到人类健康和整个生态循环。充分认识数字农业的重要意义,抓好数字农业应用系统的推广,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把质量追溯体系建设落到实处,让数字化真正为猕猴桃特色产业发展和农户增收致富发挥作用。”黄文哲表示。

图片3

眉县是猕猴桃的主产区,营头镇更是创建了第二坡、新河等4处标准化生产示范村及千亩猕猴桃示范园。猕猴桃产业数字化的推广应用,不仅将提升全镇农业基础,完善产业服务链条,帮助果农把主导产业做强做优,把猕猴桃产业做大做好,营头镇更将以此次推广会为契机,创新思路,强化措施,聚智聚力、凝聚共识,为营头镇猕猴桃产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席彦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