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宁夏 > 正文

金凤区税务局:整合系统提效率,出口退税再升级

为响应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的号召,优化出口企业经营环境,进一步优化“零接触”式退税服务,金凤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作为出口退税申报受理“第一线”,按照国家税务总局“一竿子到底”出口退税整合系统线上视频培训会议精神,组织相关岗位人员快速熟悉新系统操作方式与操作流程,确保新系统上线后能够顺利办理各类出口(免)税业务。相比较旧系统繁杂的申报受理环节,新系统更加简洁便利,真正实现了“应享尽享,应享快享”的政策理念。

一是丰富智能办税功能,方便企业办理退税。一方面,根据纳税人申报数据的疑点情况,整合系统可以智能化选择自动受理、推送人工受理或不予受理,大幅减少人工操作,提升办税服务厅窗口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在现有办理事项的基础上,新增出口企业线上申请撤回退税申报等功能,实现即时交互。

二是实现数据自动采集,减轻企业填报负担。虽然“无纸化”等便民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部分企业的负担,但由于出口退税需要填报的信息繁杂,涉及部门较多,手工录入错误率较高。为进一步减轻企业办税负担,将《生产企业出口货物免抵退税申报明细表》等多个数据填报项简化,实现系统自动计算带入。同时企业可通过线上系统查询业务办理进度,进一步提高税企之间的沟通效率。

三是智能改造办税流程,大幅提高办税效率。为进一步优化税务机关内部办税流程,压缩办理时间,对新系统的退税办理流程进行了智能化改造。例如在申报环节,对无纸化申报的出口企业,除必须提供纸质资料的特殊业务外,全部实现系统自动审核。对于申报无误的系统自动受理,自动推送至审核环节,与老系统相比,新系统的自动受理模式将使全国93%的出口企业受理环节耗时压缩至零。

与此同时,金凤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还向辖区内出口企业宣传出口退税整合系统相关知识,一方面利用新旧系统齐运行的“双轨测试”模式,“一对一”帮助企业适应新系统操作流程;另一方面积极与企业沟通,寻找整合系统存在的问题,并建立测试台账,按户报送企业负责人提出的问题及建议,为整合系统顺利上线贡献了一份力量!(叶雨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