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今年已有431家银行网点关门,业内人士:传统银行网点短时期内不会消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据央行最新公布的《2020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2020年末,ATM机具为101.39万台,较2019年末减少8.39万台。全国每万人对应的ATM数量7.24台,同比下降7.95%。同时急剧减少的还有银行的线下网点。

1

2

据证券日报报道,查看部分银行近年年报发现,银行网点数量呈现连续缩减的趋势。以中行为例,2018年至2020年各年度末,该行营业网点数分别为10726个、10652个、10487个。根据银保监会金融许可证信息平台的数据统计后发现,截至4月6日,商业银行机构退出列表显示,今年以来已有431家银行网点终止营业。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无论银行网点智能化和线上化如何发展,传统线下网点短时期或者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也不会消亡。原因是我国已步入老龄社会,据统计,我国有近1.4亿老年人依然游离在互联网之外,仍习惯通过传统的线下渠道获取服务。如果物理网点消失,就会影响到这些老年人享受应有的金融服务,影响幸福指数。

新媒体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