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佛坪县林业局明责担当,筑牢林业安全网

图片1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春风吹新绿,植树正当时,佛坪县林业局抓住春季造林的好时节,严把造林苗木质量关,明确检疫责任、任务,加强源头管理,严防森林病虫灾害发生,确保森林生态安全。

开春以来,佛坪县林业切实把造林绿化苗木检疫监管工作落到实处,为护绿、增绿严把关,从源头遏制森林病虫灾害发生。一是加强产地检疫。开春以来,植物检疫员放弃节假、休息日走入辖区田间地头对苗木抽样,严格产地检疫,对不符合苗木标准和有病虫害的苗木严禁出圃,对有病虫害苗木指导无公害化病虫防治,杜绝人情苗、不合格苗出圃栽植;二是严把调运检疫关。为防止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在全县传播、漫延、入侵,强化《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管理与服务平台》专人值守,对从检疫性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疫区调入佛坪的林木种苗和其他可能携带检疫性有害生物的木材及其制品一律拒签苗木调入要求书、对调入该县的种苗及其木制品进行复检;三是加强涉木企业监管。对辖区内涉木企业进行检查、监管,掌握种苗、木制品来源及去向;四是强化道路封锁。充分发挥三个重大林业有害生物临时检疫检查站点作用,对途经运输林木种苗及其繁殖材料车辆检查,杜绝非法流入。五是对违规调入全县的苗木、木材,进行查封、复检,依法处置,严厉打击无证调运等违法行为;六是加强宣传。结合美国白蛾、松材线虫病、鼠、兔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防治检疫的地方性法规,通过电子屏、微信、在集镇及村人员集中区,利用宣传车等方式多渠道宣传。通过不断扩大林业有害生物依法检疫防控等知识的宣传,营造法治氛围,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

图片2

图片3

截止目前,对全县计划绿化造林用苗全部进行了检疫;对省内、省外调入的林木种苗、木制电缆盘、木材进行了复检;拒签美国白蛾疫区进入全县木制品光缆盘调入要求书。

植绿护绿,从春到冬,佛坪县林业局将持续强化思想,筑牢检疫关口的弦,加强植物检疫宣传、监管,将一切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从源头上杜绝。严格落实陕西省林业局“最严”苗木检疫监管通知(陕林治发〔2017〕206号)文件精神,从源头遏制森林病虫灾害的发生,持之以恒当好“绿水青山”的践行者和守护者。(陕西省佛坪县林业局 宋承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