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安徽黄山歙县:许村镇箬岭村发现疑似红军遗骸

清明节期间,安徽黄山歙县许村镇箬岭村茶坦村民组在平整道路两旁山场时发现疑似红军遗骸:胫骨骨头一截,长28厘米,零星碎骨若干。

图片1

现场考察者在丈量遗骸

据村中现年80多岁的叶杏时、叶富驹姐弟俩回忆:“早年听父亲说,当年有红军战士经过我们村,那年我们这里特别冷,山里下起了好大的雪,他们却穿着夏衣,兴许是他们因为长途跋涉,身体有伤,加上天气寒冷,好些个红军战士被冻死了,其中就有一位红军战士在我家厨房里闭上了眼睛。父亲是个有善心的人,不忍心看红军战士暴尸路旁,就出钱请人并选了一个朝阳的雪已经化的地方,将遗落在村中各处的十三位红军战士安葬了。”“就在这个位置。”叶杏时指着发现遗骸的山脚说。

图片2

当地村干寻找遗骸

箬岭村茶坦村民组疑似红军遗骸的发现,许村镇党委、箬岭村两委非常重视。许村镇党委书记何建中说,将进一步设法完善与十三位红军战士相关的史料,收集红色遗迹遗物,包括口述历史,将十三位红军战士的牺牲地和许村镇政德教育基地等整个红色文化连成片。箬岭村党总支书蒋承君表示:“根据村中老人的述说,村里将进一步进行遗骸清理工作,并将十三位红军战士的墓地墓碑修建好,让先辈的灵魂能够欣慰,让先辈们安息。也让我们的下一代能来这里纪念先辈,让他们知道,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辈用命拼出来的。”  

图片3

访谈对象指证并寻找遗骸

根据叶杏时父亲叶天进出生于1900年、30多岁时经营米店时间推算,红军战士牺牲在茶坦的时间,和1934年底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与国民党反动派在谭家桥血战的时间基本吻合。 (汪晓东  鲍辉武  高莉莉  吴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