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生态富县有方法,宜居富民有密码|积极探索河南乡村振兴“的孟津实践”

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2!3!茄子!”“这个好看,快给我也拍张照!”

三四月份的孟津,春风拂过黄河两岸,姹紫嫣红开遍,田野里洁白如雪的梨花、粉嫩鲜红的桃花、金灿灿的油菜花、娇艳夺目的牡丹花竞相盛放,一片又一片的花海奔涌而来,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流连忘返,有拿着手机拍短视频、有拿着“长枪短炮”的相机“咔嚓”留个影。人流的蜂拥而至,自然而然带动了当地的经济效益——黄河生态廊道带来的游客,让周边的农家乐、采摘观光园、民宿客栈、名优特产店生意非常红火。

2

万里黄河孟津蓝,百里画廊惹人醉。来到孟津,黄河岸边风光无限,除此之外,这里既有红色文化之旅、历史文化体验馆,也有唐三彩手作体验、大型农博体验空间等,游客从林立高楼走到桃红柳绿青山绿水间,一览黄河之水连绵,体验古韵农闲,在乡村游玩中感受孟津别样风情。

“生态富县有方法,宜居富民有密码。”孟津主要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孟津深化“党建引领、‘四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扎实开展“五星支部”创建等,切实叫响做实“有困难找党员,要服务找支部”;率先在全省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234个村(社区)全部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扎实开展党员干部“六进”攻坚行动,打造一支熟悉农业、了解农村、关心农民的干部队伍,为乡村全面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3

良好基础作保障,党员干部有力量。各级党员干部合力做好产业、特色、生态、融合“四篇文章”,种好“一片林”、“盘活“一间房”、深耕“一块地”、做精“一条线”,引来无数客。成功打造梭罗沟等沟域经济带,形成了孟扣路等四条高效观光农业产业带,建设了省级果蔬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十里香草莓等500亩以上特色农业园区55个,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有果”的农旅品牌和万亩孟津贡梨等一批“万字号”农业项目。如今,孟津景景相连、田园生金,已成为洛阳乃至省城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肉案子”“奶瓶子”。   

孟津拥有新型职业农民1860人,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000余家,带动农户3.6万余户。“回孟津干吧”引导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2.5万人,带动就业17.5万人。

4

按照“村里村外不见垃圾、房前屋后见缝插绿、厕所污水一并治理、清洁家园人人出力”的要求,各镇村大力开展垃圾清零、一村万树、厕所革命、清违治乱等工作,建成16个镇级垃圾中转站和96个“绿庄”,铺设污水管网501公里,改厕3.6万余座,乡村正由“一处美”向“处处美”蝶变。同时,将乡村振兴与治黄兴黄紧密结合,贯通主线长126公里的黄河生态廊道,打造“孟津不墨千秋画,黄河无弦万古琴”的美好景象。

生态廊道百日起,黄河岸边就等您!在这美丽的春天,欢迎您到孟津来,感受风光无限!(郭振华  董洁 贾鹏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