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苹果信仰”恐慌蔓延

立讯精密暴跌2200亿,欧菲光出局,谁能扛得住?

兔死狐悲,物伤其类。欧菲光被踢出苹果产业链以后,不论规模大小,不管盈亏与否,也不看对苹果的营收占比,几乎所有的苹果产业链企业股票都在一路下跌,不少投资者“夺路而逃”,最恐怖的莫过于龙头立讯精密,至3月24日收盘,公司市值较曾经的4400亿元高点,跌去了2200亿元。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李永华 |湖南报道

兔死狐悲,物伤其类。欧菲光(002456.SZ)被踢出苹果产业链以后,不论规模大小,不管盈亏与否,也不看对苹果的营收占比,几乎所有的苹果产业链企业股票都在一路下跌,不少投资者“夺路而逃”,最恐怖的莫过于龙头立讯精密(002475.SZ),至3月24日收盘,公司市值较曾经的4400亿元高点,跌去了2200亿元。

p68

欧菲光出局,苹果供应链股票下行

3月19日晚间,欧菲光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对被“踢出苹果产业链”一事给出说明。

欧菲光称,3月12日,公司收到境外特定客户的通知,对方计划终止与欧菲光的采购关系。业内普遍认为,该境外特定客户就是苹果公司。

梳理欧菲光的公告发现,2019 年,苹果订单占其营收比22.51%,2020年占比提升至30%。2021年二季度开始,苹果订单陆续终止。

雪上加霜的是,原本为苹果业务准备的各项资产与存货也要减值。欧菲光预计,减值测试后,2020年净利润可能为负。

欧菲光的2020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0年盈利8.8亿元,同比增长72.70%。

这一业绩足够傲娇,撑得住其全球触控行业龙头的地位。遭遇被出局的黑天鹅以后,3月20日,欧菲光创始人蔡荣军表示,近日境外特定客户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终止合作,这是受国际贸易环境变化的客观性影响。除境外特定客户之外,公司其他客户业务仍有较大的规模,公司不会因特定客户业务停止而倒下,反而可以去掉包袱,聚焦核心业务和核心能力,轻装上阵,高效发展。

2020年7月14日,在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前,欧菲光股价创新高,市值超700亿元。2021年3月24日午盘收盘,欧菲光只剩下220亿元市值。

欧菲光出局,市场似乎在一夜之间发现这些苹果概念股的脆弱性,一旦失去苹果概念光环,业绩就岌岌可危。下一个会是谁呢?这个问题高悬在投资者头顶,歌尔股份、蓝思科技、领益智造等公司股票纷纷下行,市值一度高达4400亿元的立讯精密被抛售,与2021年的高点相比市值跌去2200亿元。

苹果能随意将国内企业踢出供应链吗?

有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苹果之所以终止与欧菲光的合作,并不是不需要欧菲光提供的产品,而是因为美国去年将欧菲光南昌子公司列入实体清单之中,苹果不得不这样做。

2020年7月21日,南昌欧菲光科技有限公司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这意味着,美国政府即可根据《出口管理条例》限制其出口、进口或转口。

据了解,被列入实体清单之后,欧菲光开始寻求将相关资产出售。欧菲光2月8日公告,闻泰科技拟以现金方式购买欧菲光拥有的与向境外特定客户供应摄像头的相关业务资产。2月9日,欧菲光收到3亿元意向金。

欧菲光此次出售的资产包括欧菲光持有的广州得尔塔影像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得尔塔”)的100%股权,以及欧菲光及其控股公司在中国及境外所拥有的(除得尔塔外的)与向境外特定客户供应摄像头相关业务的经营性资产。

2016年,欧菲光出资15.6亿元从索尼买下得尔塔,当时,索尼拥有苹果50%前置摄像头以及10%后置摄像头的市场份额。

换汤不换药。上述人士说,闻泰科技敢于接盘欧菲光这一块资产,一方面可能是率先得到了苹果的首肯,今后将继续为苹果供货,如果缺少这一部分的供应,苹果短时间内找不到合格的供应商来弥补缺口;另一方面,欧菲光的这些资产都是按照苹果要求建设的,闻泰科技接手后只能为苹果供货,不太容易向其他手机终端厂供货。

太平洋证券研报认为,闻泰科技收购欧菲光特定客户摄像头相关业务资产的协议传递出关键信号,其一,闻泰可能已经成为特定客户的供应商,为其提供研发和整机/器件制造服务;其二,特定客户对闻泰业务的全力支持态度是认真的;其三,闻泰的器件、模组相关领域业务从过去的仅为自身 ODM 配套将进化至可能外销,品质、规模都将有明确的提升。如关键零组件和模组开辟外销通道的话,以闻泰一以贯之的产业链纵深覆盖,未来在这一方向可能会有值得期待的成长可能。

从这一点看,苹果与其核心供应商存在一定程度的相互依赖,苹果大幅调整的空间并不大。

在互动平台上,针对投资者关于“跟苹果公司还有在继续合作吗?”的疑问,立讯精密回应:“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与主要客户均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关于2020年度经营业绩的预计情况已于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中披露,目前不存在需调整的情况。”

然而,如果苹果需求下滑,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多家券商研报认为,立讯精密近期股价大幅调整主要源于主力产品Airpods和增量产品iPhone 12mini订单下修导致的业绩预期修正。与之类似,同样代工AirPods的歌尔股份也难逃股价下跌命运。

3月15日,号称“地表最强苹果分析师”之称的郭明錤发布研报预测称,AirPods出货量将逐年衰退,2021年AirPods出货预测下调30%〜35%至7000万部—8000万部。

郭明錤认为,AirPods出货衰退的原因在于,当硬件卖点难与竞争对手低价产品差异化时,又欠缺强大的生态来保护出货增长。

市值大幅下修之后,一些机构认为,苹果产业链估值将回归合理水平。以立讯精密为例,光大证券研报指出,Apple Watch和iPhone组装代工业务将打开立讯精密的长期广阔成长空间。其中,预计2021年 Apple Watch销量约4000万只,同比增长约20%,立讯在份额不断提升的背景下,考虑到较高的单机价值量,有望新增数百亿元的代工营收。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6期)


 

2021年第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